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妈妈在饮食应注意哪些问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妈妈在饮食应注意哪些问题

2012-04-18 10:01:21来源:宝宝地带

怀孕时的妈妈对自己很是注意,知道哪些不能吃,也知道哪些动作不能做,但是,产后妈妈在饮食、运动、及心理上应注意哪些问题呢?这个问题的解决对产妇保健是非常重要的。北京朝阳区妇幼保健院李虹主任医师就特别指出,产妇在产褥期保健的目的就是要防止产后出血、感染等并发症,并促进产后生理功能恢复。这就要求产妇要做到合理饮食、保持身体清洁,产妇房内要清洁、通风,产妇要多多休息,最少在3周后才能做家务。

我们来看看产后妈妈在饮食上应注意哪些问题?

第一、产后妈妈要切忌大补特补

产后为了让产妇有足够的奶水来哺养婴儿,家人都会很重视产后的饮食,为产妇补充更多的营养,并认为要大补特补。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大补特补既浪费又对产妇有损健康。因为滋补过量容易导致肥胖,肥胖会使体内糖和脂肪代谢失调,引发各种疾病。此外营养太丰富必然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多,如婴儿胃肠能够吸收也易造成婴儿肥胖,甚至还使婴儿易患上扁平足一类的疾病。如果婴儿消化能力较差,不能充分吸收,就会出现脂肪泻,而长期慢性腹泻还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

第二、产后妈妈不宜为恢复体形控制饮食

还有一些产妇可能产后不久就要进入职场,所以为了恢复体形,在分娩后不久就开始控制饮食,这样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哺乳的产妇千万不可以节食,因为产后产妇所增加的体重主要是水分和脂肪,如果哺乳这些脂肪根本就不够。因此不但不要盲目节食,产妇还要吃钙质丰富的食物。

第三、产后喝汤也是有讲究的

为了产妇更多的奶水,家人都会做各种样的汤给妈妈喝,但是,专家指出,产后喝一些高脂肪的浓汤不但容易影响食欲、体形,而且高脂肪也会增加乳汁中的脂肪含量。就像前面提到过的一样,新生儿、婴儿会因为不能吸收而引起腹泻。因此,建议产妇喝些有营养的荤汤和素汤,如鱼汤、蔬菜汤、面汤等,以满足母婴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

第四、产后妈妈也不宜多吃辛辣温燥食物

许多产妇感觉产后吃的食物没什么味道,就想要一些重口味的来吃,但是,产妇在饮食上还要注意不能多吃辛辣以及温燥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助内热,使产妇容易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等情况。而且通过乳汁还会使婴儿内热加重。因此提倡产妇的饮食清淡,尤其在产后5到7天之内,应以软饭、蛋汤等为主,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特别应忌食大蒜、辣椒、胡椒、酒等辛辣温燥食物。

第五、产后防脱发注意皮肤保养,饮食是也要注意。

妈妈们可以都有这样的感觉,自从生完孩子后,头发就像以前一样又黑又亮了,这是因为,十月怀胎造成的产妇头发营养供给不足,使毛囊细胞功能受到影响而造成脱发。因此产后妈妈们还应注意饮食的多样化,及时补充维生素、蛋白质和矿物质,这将有助于头发的恢复和生长。 从怀孕到生下宝宝,十月怀胎的辛苦相信每位妈妈都有相同的感觉,专家提醒妈妈不但要在孕前注意,产后在饮食更要注意,做到科学的对待整个“月子”。我们也知道,妈妈在生完宝宝后并不是一切都轻松了,相反的,从一个人变成了俩个人,照顾孩子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妈妈的身体健康了,孩子的健康也就有了保障。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