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妇在产后应做到哪些日常卫生工作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妇在产后应做到哪些日常卫生工作

2012-04-18 14:17:00来源:宝宝地带

“坐月子”对产妇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在月子里也并不只是要营养好,还有同样重要的问题还有产妇在产后应做到哪些日常卫生工作,卫生的好坏对于产妇的恢复来说同样是不能忽视的,尤其是每个产妇生完孩子后都会有恶露的流出,卫生做不到干净清洁,就有可能会发生炎症,所以这个问题产妇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产妇在产后应做到哪些日常卫生工作呢?专家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说明。

第一、产妇在产后的会阴及肛门的护理步骤:分娩后会阴部组织常有水肿、胀痛,尤其会阴有撕裂或做过切开时,伤口的疼痛常使产妇坐立不安。有痔疮的产妇,产后痔疮常加重,水肿、甚至发生栓塞也是十分痛苦的,此外,外阴的清洁防止外界细菌通过阴道上行感染十分重要,不注意外阴清洁可能招致产褥感染,会阴伤口感染愈合不良,产后每日要用消毒水冲洗外阴、肛门二次,大便后要立即冲洗,因为产后有恶露存在,不宜坐在盆内洗,以冲洗为宜,出院回家可用消毒过的水壶,以温水冲洗为好,如果外阴,肛门肿胀明显,在医院可用硫酸镁湿热敷,回家后可用暖水袋,外包一、二层毛巾,放在局部长期干热敷,产后要避免便秘,否则可加重痔疮,便秘时可用开塞露,甘油栓或麻仁润肠丸等药。

外阴及肛门都可以坐浴的时间是在血性恶露消失后。一定要保持局部清洁,如果痔疮疼痛明显,肛门内可置入痔疮宁栓或的卡因栓剂,有消肿止痛的作用,严重的痔疮栓塞需手术治疗,一般外阴撕裂的伤口,缝合后48小时拆线,而切开的伤口需72小时拆线,刚刚拆线的伤口避免下蹲或大便用力,以防裂开。

第二、产妇在产后要及时刷牙:老从们都会告诉产妇产后是不能刷牙的,这是不对的的。孕期容易发生牙周炎,甚至可能发生龋齿。孕期牙齿的矿物质容易得不到足够的补充,牙齿就不会十分坚固,因此爱护牙齿,注意口腔卫生十分重要。产后也是一样,如果不刷牙,在妊娠期改变的牙齿情况的基础上,口腔内细菌大量繁殖,食物的残渣在经过发酵、产酸、腐蚀牙齿,很容易导致各种牙病,如牙周炎、龋齿、齿龈脓肿等,不仅产后不能很好休息,进食,日后牙齿健康也会受到损害,产妇至少每日要刷牙二次,如能做到每次吃东西后都刷牙更好,否则至少在进食后要漱口,睡前一定要刷牙,才能维持牙齿的健康。

第三、产妇要及时洗澡,并要采用正确的洗澡方法:产后代谢旺盛,身体处于分解代谢过盛的状况,许多代谢的废物要排出体外,产妇出汗很多,有时头发、衣服都湿了,尤其夏季更为明显。此外,产后还有恶露不断排出,如果不够清洁,常常会有异味,再加上产后泌乳,乳汁分泌,因此全身的清洁卫生十分重要。产后的前几日,刚生产完,身体虚弱,不宜立即开始淋浴,数日后体力恢复就可以开始淋浴。

产妇在最初洗澡时,应该要家人陪伴,以防发生晕厥的情况。还要注意淋浴时不要空腹,以防发生低血糖,水不要过热,以防全身皮肤血管过度充血,造成头部供血不足而头晕,浴室中应可透气,不要过闷以防缺氧。产后不能在浴缸内盆浴,全身浸在水中,细菌可以进入阴道上行,造成产褥感染。剖宫产的产妇在腹部伤口拆线后,最初可把伤口密封好了进行淋浴。家中没有淋浴条件的产妇,要定期洗头,每日温水擦身,特别注意乳房及会阴部的清洁,只有干干净净才能保证产褥期的健康恢复。

以上专家介绍的产妇在产后应做到的日常卫生工作,是最基础的,有些卫生习惯可能是一些产妇的家人所不能理解的,比如要刷牙、要洗头发、洗澡等,所以产妇还是要多听听妇产科专家的建议,把自身卫生做好,保护好伤口、牙齿等,让自己的“月子”期安安稳稳度过,对自身对婴儿都是很重要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