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警惕产妇产后的精神疾病高危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警惕产妇产后的精神疾病高危期

2012-04-20 18:13:38来源:宝宝地带

生孩子是对一个女性不论在生理还是心理的一次大考验,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产妇为此会有产后精神疾病的发生,而且还是精神疾病的高危期,所以要警惕产妇产后郁抑症。因郁抑症是一种产后最容易发生的精神疾病,所以如何护理产妇才能使其避免有产后抑郁症的发生是一件不能被忽视的工作,以下我们就这个问题向有关的专家了解一下。

什么是产后抑郁症?

通常所说的产后抑郁症也叫产后忧郁症,是产妇在生完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据有关数据了解到,产妇在产后12个月内是女性一生中发生精神疾患的高危时期。而在我国近10年的研究结果也表明,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在15—30%之间。产后抑郁症通常在6周内发病,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但也可持续1—2年。

产妇产后抑郁症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四个方面:

1、情绪方面,常感到心情压抑、沮丧、情绪淡漠,行为表现为孤独、害羞、不愿见人或伤心、流泪,甚至焦虑、恐惧、易怒,每到夜间加重;

2、自我评价降低,自暴自弃、自责、自罪,或表现对身边的人充满敌意、戒心,与家人、丈夫关系不协调;

3、创造性思维受损,主动性降低,行为上反应迟钝,注意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和处理事物的能力下降;

4、对生活缺乏信心,觉得生活无意义,出现厌食、睡眠障碍、易疲倦、性欲减退,还可能伴有一些躯体症状,如头昏头痛、恶心、胃部灼烧、便秘、呼吸心率加快、泌乳减少等。病情严重者甚至绝望,出现自杀或杀婴的倾向,有时陷于错乱或昏睡状态。

什么样的人群容易得产后抑郁症呢?

1、性格中具有完美主义的产妇

具有完美主义的产妇在产后当了母亲后,因所抱的期望过高以至不现实,而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愿意寻求帮助,所以她们可能会无法适应当一个新妈妈。而且如果丈夫很少一起照顾孩子或者女性缺少丈夫在精神上的支持的话,她们就会觉得有巨大的压力,所以情绪会有很大的改变,容易得产后抑郁症。

2、产妇在怀孕期间曾过巨大的情绪波动

产妇如果在怀孕期间有过严重的情绪波动,如搬家,有亲朋离逝,或者与家人争吵等都会使孕妇更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许多病例都显示,大部分的女性是在怀孕时期已经显示出产后抑郁症的征兆,其中有许多在产后的抑郁情绪会继续加深。

通过有关人员的研究显示,50-75%的女性都将随着孩子的出生经历一段"Baby blues”, 多数女性征兆不明显或稍转瞬即逝,性格上出现一段不稳定情绪,比如莫名其妙的哭泣或心情欠佳。10-15%的新妈妈在这种情况变得很强烈,其归因是一种疾病,这是最新被医学界认识到的,并被专门术语称为"产后抑郁症"的疾病。

生孩子对于妈妈来说是一件很有压力的事情,警惕产妇产后的精神疾病,主要是指抑郁症是所有产妇及其家人引起重视的情况。最近几年来,医院里也对此加重了宣传,会有专业的医生对产妇给予心理诊断,告诫产妇家人对其产后的近几个月内注意观察,如果出现以上我们所描述的临床表现时,一定要找专业的专家进行及时的治疗,把抑郁症扼杀在萌芽之中,让产妇安然度过危险期。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