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运动 > 产后有利于产妇健康的体操运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有利于产妇健康的体操运动

2012-04-20 18:24:13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运动不但可能让产妇恢复原有的好身材,还可以让产妇更健康现代社会,不仅仅是少女们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而去运动,或游泳或去健身房。对于当了妈妈的产妇来说,怕身材走样也同样要选择运动方式来恢复,有关运动专家就为妈妈推荐了一套适合产后做的运动:产妇体操。来看一下如何做吧。

产妇体操的做法有以下八个动作:

1、脚踝运动:平躺于床上,后脚跟贴地板,伸长脚尖,两脚底对碰,弯起两脚底。

2、骨盆运动:平躺床上,稍稍弓起背部,使骨盆腔向上悬起并左右摇摆。可矫正脊柱前弯及下背痛。

3、颈部运动:平躺,四肢伸直,将头向前屈,使下额贴近胸部,再将头慢慢放下。

4、胸部运动:仰卧地面,身体及腿伸直,慢吸气,扩大胸部,收下腹肌,背部紧压地面,保持一会,然后放松,重复5~10次。

5、乳房运动:两臂左右平伸,然上举至两掌相遇,保持手臂伸直,停止数秒后,再回到左右平伸重新开始,每日十次。

6、腿部运动:平躺在床上,轮流抬高双腿与身体成直角,待产后体力稍有恢复时,可同时抬起双腿,重复5~10次。

7、臀部运动:平躺在床上,右膝屈起,使足部尽量贴近臀部,然后再伸直放回原位,左右两腿交替动作。

8、腹部运动:平躺在床上,两手交叉于胸前,慢慢坐起,同时保持双腿并拢,待体力完全恢复后,双手可放置在头后再坐起,似仰卧起坐的动作,重复数次。

妈妈在产后运动时应注意的事项:

1、妈妈们要注意产后运动的量的适当,产妇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以不痛不累为准则,一定不能急于求成,使自己过于疲劳。如果运动中出现流血量变大或血呈鲜红色的情况,要立即停下来休息,并咨询医护人员,延迟运动。

2、产后运动应该从最简单的动作开始,在前6个周尽量避免采用趴着、膝盖和胸部着地的姿势,以免导致空气性栓塞的发生。在怀孕、哺乳期间,母体大量的钙质都输送给了婴儿,所以产后关节松弛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特别是母乳喂养的女性,应该注意保护关节,尽量不做单脚用力的动作,如跳跃等。

3、另外,妈妈还要注意吃饭之后1个小时才能进行运动,而且不要吃得太饱,运动后要注意补充水分。

产后运动正被许多妈妈所接受,有利于产妇健康的体操运动更是受广大的妈妈们所青睐。运动专家说,只有正确的产后运动,才能给产妇带来更健康的身体,所以说,妈妈不用再为自己的身材而担心了,加入到正确的运动当中来,不但可以使自己的身材变得更苗条,而且还会更健康。当然,妈妈也会在运动中找到自信的自己,更加有好情来养育孩子,不但给自己更给孩子带来美好生活。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