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胸部保养 > 产后子宫的正常恢复和乳房的正确护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子宫的正常恢复和乳房的正确护理

0000-00-00 00:00:00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妈妈的身体发生着很大的变化,而变化最大的就是子宫和乳房,在产后子宫的正常恢复对以及乳房的正确护理对于妈妈的身体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子宫的变化说起来是最为惊人,由小变大,又由大变小,这样变化的过程对妈妈来说压力是很大的,当然乳房的正确护理对于婴儿与妈妈来说都是一定要做好的工作。

产妇在生完宝宝的身心都会有所改变

怀胎十月后,随着婴儿的啼哭,也从那一刻起,孕妇就当了真正的妈妈而已经进入了产褥期。一般而言,子宫及其它骨盆内器官,在生产后约需六至八星期的时间,才可恢复未怀孕时的情况,这段期间叫做「产后期」。产褥期并不是一个完全结束的时段,而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在怀孕过程中,孕妇的身体可以逐渐适应生理上的改变,但在产褥期,却必须快速的恢复原状,通常生产的方式及当时的情况,会影响身体的改变。身体心像的改变及新角色的假定,均会影响到产妇对分娩的适应结果,尤其生理上的不适是最令产后妇女无法忍受的。

产后需要关注的两大生理问题:一是子宫的正常恢复,使其恢复到怀孕前的大小;第二是乳房的正确护理,以便有足够的乳汁来喂养宝宝。

首先是子宫恢复正常

产后妈妈会感到子宫的收缩疼痛,其原因是产后不连续的子宫收缩所引起,通常较多发生在第二次生孩子的产妇,较少发生在初产妇。初次生产的母亲,产后子宫会呈现持续的收缩,但多次生产者,则因子宫肌肉张力减少,而致使产后子宫会断续的收缩、放松,尤其当子宫过度伸张、羊水过多、多次生产、或子宫内尚有血块或胎盘残块,则较容易发生这种现象。

产后妈妈子宫收缩产生的疼痛,会使母亲们在产后二至三天内非常不舒服,若曾给予催产性药物,则因刺激子宫收缩会更不适。另外,哺喂母乳时,会刺激催产激素分泌,虽然会产生更多乳汁,同时亦会增加子宫收缩痛。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产后「恶露」的变化,它最初呈现红色,逐渐变为褐色,最后变成黄色;通常约需二至三星期,过度操劳可能会延长恶露的时间,但持续有血块或恶露有异味时,都必须去看医生为上策。

对于乳房的正确护理,不论是对妈妈还是对婴儿都是重要的。

产后妈妈乳房肿胀是产褥期妇女感觉疼痛的来源之一,进行母乳的妈妈更应该彻底执行乳房按摩等护理,不但能有效减轻疼痛,更可以增加母乳的分泌量。产妇乳汁通常在产后二至三天产生,产妇会感觉皮下静脉充血,乳房肿胀变硬。特别是初产妇,会感到十分不舒适,有人说产后胀奶比生产还痛,所以乳房护理需更加地用心。

此时在月子里的妈妈可饮用大量液体,特别是牛奶,可刺激乳汁的产生。产妇的乳头需小心消毒;哺乳前可用无菌水或开水清洗,同时小孩的口腔也应在喂奶前清洗干净,以防小孩口腔中的细菌经由吸奶而进入乳头造成乳腺发炎,这也是产后妇女需多加重视的一环。

妈妈在产后的子宫正常恢复和乳房正确护理,这两项工作都很重要,本身妈妈的身体在产后就会有些虚弱,这就非常需要家人的细心照顾,使产妇的身心都要得到很好的恢复,以便有精力照顾养育孩子。当然,不论是在医院还是家中,妈妈自己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有不适的情况要及时咨询自己的妇产科专家,并取得解决的方法,使自己时刻保持着良好的状态。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