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护理应注意的问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护理应注意的问题

2012-04-23 13:51:47来源:宝宝地带

产妇生产后护理应该是多方面的,好的护理不但对产妇是有利的,也同时对婴儿的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乳房的护理,婴儿在前六个月专家是提倡全母乳喂养的,如果乳房护理不正确,导致母汁分泌过少,就不能使婴儿得到最好的营养。当然,除了这一项,还有产妇的饮食、清洁卫生等都是需要特别细心及正常护理的,对产妇的身心健康都很重要。

首先,产妇要了解的是:在顺产两小时内一定要排尿。

产妇顺产生孩子是非常消耗体力的,如果孩子太大一时出不来,医生会及时给产妇做一个会阴侧切的小手术,当然这个伤口是很疼痛的,所以产妇感觉不到尿意,因此无论有无尿意都应在分娩后两小时内排尿。郑大二附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小姝说,长时间憋尿,可影响子宫收缩,若压迫膀胱、尿道口,易发生排尿困难,引起尿潴留。而剖宫产的产妇,要留置尿管24小时,不能下床,等尿管拔掉后,一定要下床排尿。

产妇在下床时的动作要轻,应慢慢起来先在床上坐坐、下床后站站,然后再走,若起身太猛,易产生体位性低血压,造成虚脱、晕倒。若产妇出现尿潴留,可用热毛巾、热水袋按摩下腹部,或者听流水声诱导排尿。

产妇还要知道乳房的正确护理方面,在清洁乳房时不要用肥皂、酒精擦洗。在生下孩子一周就要洗头或洗澡。

产妇在生下宝宝后,乳房就成了宝宝的“粮仓”,对宝宝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所以产妇在孕期就要细心呵护,检查乳头是否凹陷,可对乳头进行按摩刺激。但在孕晚期按摩乳房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以免不当刺激引起早产。用温开水将乳房擦洗干净,千万不能用肥皂水或酒精擦洗,以免造成乳头皲裂。

郑大二附院妇产科护士长王萍说,产后30分钟即可让宝宝吸奶,母子皮肤接触并让宝宝吸吮30分钟以上。早吸吮有利于分泌乳汁,也有利于乳房的健康和子宫的收缩。

产妇在坐月子时,会有更多的汗出,这也是正常现象。但是有些产妇的长辈们认为产妇身体虚弱,需要捂着盖着,其实越是这样反而越容易感冒。一个月之内不能洗澡,是不科学的,产褥期更应注意清洁身体,若身体允许,产后一周就可洗淋寓洗头,但不要洗坐裕内衣勤换、勤洗,为方便哺乳,尽量穿棉质宽松的衣服,戴哺乳文胸。

产妇在生和后要注意饮食,并且不能喝牛奶豆浆,以免发生腹胀。

产妇如果是顺产生的宝宝,那产妇在生完孩子后就可少量进食,但也应注意营养均衡,因产后出汗多,饮食以汤为主,但不要只喝面汤,可炖一些鲫鱼汤、猪蹄汤、排骨汤,还可适当补充水果蔬菜。

剖腹产的妈妈妈有一些禁忌,比如产下宝宝后要禁食禁水6小时,6小时后可补充水分,12~24小时喝点稀面汤、米汤,但不能放糖,不能喝牛奶、豆浆,以免引起腹胀。待肠道气体排出后,以流质、半流质为主,少食多餐,慢慢过渡到正常饮食。便秘的产妇,应多吃蔬菜或香蕉,饮食调整效果不好的可用开塞露。

产妇在自身的清洁卫生上也要注意,要保持外阴清洁,并且在产后42天经医生检查身体正常再恢复性生活。

产妇在产后应注意观察恶露的排出,注意颜色及量的变化,勤换卫生纸,不主张用卫生巾,因其透气不好易引发皮疹。顺产者恶露一般在10天左右就会干净,剖宫产恶露排出时间会长一点。会阴侧切若切口在左,卧床时应偏向右侧,以免恶露顺着切口流出。保持大便通畅,以免排便时过分用力,不利于伤口愈合。每天用温开水或生理盐水清洗一次外阴。

产妇在产后的42天,要去医院做检查,当医生告之身体已基本恢复至孕前的水平,可以恢复性生活。但医生说这时虽然没有月经但也可能排卵,选择合适的避孕方法是很有必要的,但不主张服用避孕药,最好用避孕套。

产后护理对于产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护理不好就会出现月子病,对于产妇是很痛苦的,所以,一旦产妇生下宝宝,产妇自己及家人就要有充足的思想准备,向有经验的专业人员或医生咨询怎样护理对产妇是最有利的,以使产妇的身体够正常及时的恢复到孕前水平,而护理最重要的时期就是产妇生下宝宝的前42天,所以说月子里照顾好了产妇,对以后的身体恢复是最有利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