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恶露 > 产后恶露要每天清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恶露要每天清洗

2012-04-26 17:23:08来源:宝宝地带

分娩后由于坐月子里的禁忌,产妇洗澡、洗头等生活习惯都要有讲究,对于恶露的处理更加要小心注意了,因为每天都会有恶露从阴道流出,这个必须是要每天都要清理干净的,否则很容易引起各位妇科方面的疾病。

正常的恶露带有血腥味,不臭,如发现恶露有腐臭味,或是呈浑浊的土褐色,很有可能是子宫内感染了。每个产妇的身体素质各有差异,产后恶露量的多少及结束的时间也是因人而异,一般产后第一周内,恶露总量平均为250~350毫升。血性恶露持续时间延长至2周以上,且量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很可能是是子宫内有胎膜或胎盘组织残留,这时要立即到医院复查清楚,及时采用相应的治疗。

无论是剖腹产还是自然分娩的方式,正常情况下,产后一周内,恶露量多,颜色鲜红、含有小血块、蜕膜组织和黏液,称为红色或血性恶露。过了第一周以后,血液减少,多为坏死蜕膜、渗出液及细菌,恶露颜色逐渐变淡,呈粉红色浆液状,称浆液性恶露。约2周以后,恶露变黏稠,呈淡黄色,内含大量的白细胞、蜕膜细胞及细菌,持续3~4周才能排净,为白性恶露,一般恶露经过这三个阶段的变化后即可结束,如果不同的情况,说明子宫有感染或修复程度受到了影响。

在产后42天后恶露仍未干净时,应到医院去看医生复查,检查子宫内膜修复及恶露的情况,局部有无压痛,如血性恶露量多,证明子宫修复不良或子宫内膜炎症。产后要注意个人卫生和会阴部的清洁,每天用温水清洗1~2次,勤换卫生巾,便后清洗会阴部及洗手。

恶露期间的护理很重要,如果稍有不当很可能感染上各种妇科疾病,所以在此期间特别要注意会阴部的清洁卫生,同时要学会观察恶露的变化和随着时间改变的情况,这样更能掌握自己的身体恢复程度,给以后身体恢复提供有力的帮助。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