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如果治疗或预防产后积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如果治疗或预防产后积乳

2012-04-27 16:09:24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积乳是哺乳期妈妈常见的一种症状,积乳不算是一种疾病,由于产后摄入的营养过多,而小宝宝太小吃奶不多,乳汁过多无法及时排出时,就容易引起积奶、乳房涨痛,长期有积乳的情况会容易引起乳腺炎的发生,不利于乳房的健康,所以产后发生积乳时一定要及时解决处理,那么当产后发生积乳要如何解决才算正确?

第一次生孩子的产妇比较容易发生积乳,因为是新手妈妈在哺乳方法上不正确会容易导致积乳的产生,乳房肿胀、疼痛,乳房内能触及到一个硬块,乳房皮肤表面色泽可正常或微红,有些产妇还伴有发热症状,如果积乳不及排出会导致急性乳腺炎。产妇会感到乳房涨痛、难受,所以要正确方法进行排乳处理。

解决积乳的方法有很多,可以用手挤压、用吸奶器抽吸帮助排乳。按摩也是一个快捷有效的手段,方法是先将热毛巾敷乳头,然后轻轻搓捻乳头数十次,再向外轻轻牵拉乳头数十次,然后按摩乳房,促进乳汁排出。做以上动作是手法一定要轻柔,不损伤乳房皮肤为佳。

平时注意掌握正确的哺乳方法,哺乳期间,两边乳房都要让宝宝吸吮,吸吮一会换另一边乳房,不能等吸空一侧乳房后再让婴儿吸另一侧乳房。这样另一侧乳房的乳汁不能吸空,乳房剩有乳汁,没有及时吸出时就易引起积乳。所以正确授乳方法很重要,另外,乳头发育不良、乳头过小、乳头内陷,都会使婴儿吸乳困难从而拒绝吃奶,致使乳汁不能完全排空而造成积乳,所以在分娩前发现以上这些乳房缺陷时就要采取正确的手法矫正。

除了用上面的方法处理积乳外,还可以用以下方法帮助排出积乳:

将牙皂研成细粉用一层纱布将牙皂粉包成如花生一样大小的包,将小药包放在75%酒精或白酒内蘸湿后立即取出,使药包外湿里干。再将蘸过酒精的小药包,塞在产妇积乳乳房同侧的鼻孔内12小时。一般1~2天内的积乳,塞1次乳汁就会排出。如积乳未排净,乳房内仍有硬块,隔8~12小时后可再塞1次。通常3天以内的积乳使用这个方法效果非常好的,基本上都能排出积乳。

积乳时伴有发热的产妇,可用麻黄10g煎服,即可退热,无需使用退热药。还可以取小怱根部发白的部位捣烂,好牙皂粉一样用一层纱布包好葱白,塞在积乳侧同侧的鼻孔内12小时,也有排乳的效果,而且安全有效。

积乳一般喜欢发生在初产妇人群,因为是新手妈妈,哺乳方面缺少经验,又或者是乳头的原因而引起积乳,积乳不是疾病,但能使产妇感到很痛苦,所以在哺乳期间正确的授乳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