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子宫恢复主要包括哪方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子宫恢复主要包括哪方面?

2012-05-21 15:37:39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子宫恢复主要包括哪方面?子宫可以说是女人的第二次生命,它有着一种神奇的力量,让女人更好的孕育下一代,所以人们经常说没有子宫的女人是不完整的,可见子宫对女人的重要性,所以产后子宫的恢复显得尤其重要,那么产后子宫恢复主要包括哪方面?

子宫恢复要经过三个阶段,即是子宫体的复原、子宫颈的复原和子宫内膜的复原。

分娩时胎盘随之娩出后,子宫会立即收缩,在腹部以摸到一个硬并呈球形的子宫体,它和肚脐的水平一样高。随着身体的慢慢恢复,子宫底的高度,每天下降1-2厘米,在产后10-14天内,子宫变得更小,降入小盆骨腔内。在腹部完全摸不到子宫底。

分娩结束时,子宫颈因充血、水肿,变得非常柔软,子宫颈壁也很薄,皱起来如同一个袖口,7天后恢复到原来的形状。7-10天后子宫颈内口会关闭。到了产后4周,子宫颈才会慢慢恢复到正常的状态。

胎盘和胎膜与子宫壁分离,胎盘附着部分的子宫壁面积约手掌大,由母体排出以后,从子宫内膜的基底层长出一层新的子宫内膜。产后10天左右子宫腔会全部被新生的内膜所覆盖。新生的子宫内膜要产后6-8周才能完全愈合。

如果子宫里有残留的胎盘或胎膜组织,或产后子宫收缩不好,子宫复原的速度会减慢。所以在产后一周内产妇如果会感到产后宫缩的疼痛,疼痛会在给孩子哺乳时更为明显,有这种情况的产妇就要引起注意,要到医院进行查明原因而及时作出处理,产后及时哺乳是促进子宫复原的最佳手法。

如果子宫恢复得不好,会影响到下次的生育或容易产生妇科炎症,所以在产后要特别留意子宫体、子宫颈和子宫内膜的复原情况,如发现问题时可以及时作出处理,因为拖的时间太久会对身体恢复更加不利。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