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道恢复情况要关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道恢复情况要关注

2012-06-27 16:33:28来源:宝宝地带

顺产妈妈生产后,阴道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如果护理不当,会由外阴感染引发产道的感染,所以产道的恢复情况也是很重要的,新妈妈要随时关注产道的恢复情况。

一、外阴的恢复

外阴接触外界,而且恶露排出到纸垫上,外阴直接接触,如果护理不及时,就可以会感染到生产时阴道的裂伤、切口等伤口,而阴道也会有轻度水肿现象,所以产后一周的时间内,新妈妈要特别关注外阴的护理。

如果一周后伤口未愈合或是血肿逐渐增大,就需要将外阴血肿切开,取出血块,然后找出出血点,结扎止血,缝合血肿腔,会阴有伤口者,应加强会阴护理,保持会阴清洁,用1:1000新洁尔灭溶液或1:5000高锰酸钾液进行会阴擦洗,每天2次,并给消毒的会阴垫。

如发现伤口感染时,应及时将缝线拆除,有脓肿者应切开排出脓液,并给以抗感染治疗。对会阴严重水肿者,可给50%硫酸镁湿热敷,每天2次,每次15~20分钟,以促进水肿消失。

二、产道的恢复

在 分娩过程中,胎儿通过产道,使得阴道因过度扩张而松弛,甚至失去弹性,这样,阴道前后壁不能紧密贴合,有些还形成空腔,就容易出现“阴吹”的情况。同时, 阴道壁被撑开,会出现肿胀并有许多细小的伤口,分娩后一至两天排尿时感到刺痛,但一般一周后阴道的伤口可以恢复。但是,产道的弹性却是需要通过一些长期的 运动恢复。

新妈妈只要注意产后调理,食用一些益气健脾活血的中药,产道一般都会尽快恢复;此外,要注意外阴清洁,避免不洁性生活,以防感染病菌;饮食上,可食用党参、茯苓、淮山、陈皮、扁豆等健脾的食物,经常饮鸡汤,鸡汤有扶正的功效,对产妇恢复身体非常有益;最后,保持大便通畅。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