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如何健康减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如何健康减肥

2012-07-05 15:45:03来源:宝宝地带

减肥瘦身产后妈妈最关心的问题,同时也是困扰我们新妈妈的问题,其实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如今减肥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很多人对于产后如何健康减肥并不了解,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产后如何健康减肥。

针对产后如何健康减肥,专家指出,刚生完孩子的女性不可盲目减肥,最佳减肥时期是在产后六个月以后。如果减肥时期及减肥方法不当,不仅对母亲身体有伤害,还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

产后节食节出胃下垂

强制节食以及服用减肥药、减肥茶并不可取,这样不仅会导致“新妈妈”身体恢复慢,严重的还可能引发各种产后并发症。

小张两年前生下一个可爱的宝宝。在怀孕之前,小张的身材令人羡慕,怀孕期间,小张站在镜子面前望着日渐臃肿的身材,就暗暗下定决心,孩子生下来之后,一定要减肥,恢复不到产前身材誓不罢休。宝宝出生后,面对着自己身上增加30多斤的赘肉,小张采取了节食的方法。即使在坐月子期间也吃得很少,面对婆婆为她精心准备的煲汤和月子餐,她不为所动,大部分时间以吃水果为主,米饭是一口都不碰的。

久而久之,因为小梁没有及时进补,刚出生的宝宝也没有奶水喝,只能顿顿喝奶粉。而小梁也患上了胃下垂的毛病,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诊断说是,产后急于瘦身造成的。

正常哺乳可起到减肥效果

哺乳是最好的减肥方法。这个工作,是上天赋予的,别人夺不来也做不到,只有妈妈能够独一无二地去执行。专家告诉记者,哺乳就已经在进行产后瘦身。哺乳时,宝宝吮吸乳头,会刺激子宫收缩,帮助子宫恢复;哺乳时,妈妈的身体就如同一个营养补给站,始终提供给宝宝最好的脂肪和营养,妈妈自然会逐渐瘦下来。哺乳的过程,让妈妈和宝宝更亲密,更能让宝宝获得安全感,也让宝宝成长得更健康。

减肥最好在产后半年开始

产后减肥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运动,但是我们要注意时间,刘女士生下宝宝一个多月就迫不及待地回到健身房锻炼,运动过后,她觉得自己下腹疼痛难忍,检查发现,自己剖宫产的伤口竟渗出血来。同伴立即将刘女士送进医院,医生检查发现,是剧烈运动导致伤口再次受损。医生表示,产后不久便通过剧烈运动来减肥,很可能导致女性子宫康复放慢并引起出血。

产妇首要的问题是恢复生殖系统。怀孕前,女性的子宫容量约为5毫升,到临产前已增至5000毫升,子宫的重量也由原先的70克增加到2000克,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不仅如此,女性身体中的其他器官也因子宫的长大而移位,在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产妇进行剧烈运动来减肥、塑身,会导致子宫下垂、肌肉韧带松弛等,从而使女性提前“衰老”。

恢复体形产后瘦身千万别急于束腹

张女士产后没多久就戴上了束缚带。殊不知,数天后,她觉得小腹坠胀、腰部酸痛、走路无力,还伴有食欲不振,恶心等症状。后经医院诊断是“盆腔瘀血综合”,医生认为,她患此病可能与“紧腹束腰”有关。

现在不少产妇会为自己产后凸起的腹部而忧心忡忡,于是常有人整天用紧身“腹带”把腰腹部勒得紧紧的。其实,正常情况下,女性分娩后,子宫会逐渐复位,而产后形成的松弛腹部,大多也会在产后6—28周自然恢复。紧束腰腹非但无助于瘦身减肥,还可能对身体造成诸多伤害。

腹部是人体大血管密集的地方,刚生孩子后,人体虚弱,产后创作也未能完全愈合。此时将腹部束紧,会造成腹压增高,不仅影响伤口愈合,而且容易引起生殖系器官、腹腔脏器的瘀血、发炎或其他病变。

产后束腰可能导致的主要危害有:

1、过紧的束腹带,会使人腹式呼吸受阻,膈肌上下移动受限,这样会影响到肺部呼吸,导致头晕、胸闷等慢性缺氧症状。

2、腰腹紧束会使腹内压升高,也很容易导致子宫下垂、严重后倾后屈、阴道前后壁膨出等生殖器官异常症状。

3、束腰直接会压迫胃腔肠管,易影响消化功能吸收功能,时间稍久会导致产妇营养失调或不足,结果引起乳汁或奶水质量降低,这样对母乳哺育极为不利。

4、肛门周围有数组静脉,称为痔静脉。持续性束腰过紧,痔静脉就会纡曲成团,局部血流将严重受阻,当时间一久,容易引发痔疮和便秘。

5、产后束腰会使盆腔血液运行不畅,抵抗力下降,易引起各种妇科“炎症”,导致附件炎、盆腔炎、尿路感染、盆腔瘀血综合征等妇科疾患发生。

以上是对产后如何健康减肥的介绍,相信大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一定要自己多加注意,多加了解健康减肥方法,从而做到健康的减肥。否则会适得其反,甚至给自己带来伤害。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