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祛除疤痕 > 如何让剖腹产无疤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如何让剖腹产无疤痕

2012-07-17 16:09:48来源:宝宝地带

在某一些特殊的情况下,为了大人和宝宝的安危,准妈 妈们必须接受剖腹产。但是,许多准妈妈都会很担心剖腹产之后的会不会留下疤痕的问题,本文就为准妈妈们介绍一下有关剖腹产以及去剖腹产疤痕方面的知识。并且教大家一些避免剖腹产疤痕的好办法。

一、是疤痕体质的准妈妈最好应该避免剖腹产

有一类人群是疤痕体质的人,一般如果身上有伤口,在其他人身上一段时间都就会慢慢消失,但是对于疤痕体质的人来说,就会留下一道又深又难看的疤痕。疤痕爱光顾有疤痕体质的人,即使再小的伤口,也会遗留下明显而夸张的疤痕。所以如果知道自己是疤痕体质的人,那么最好避免做剖腹产。

二、剖腹产前的准备可以预防剖腹产留疤痕

一旦决定进行剖腹产手术,妈妈在产前和产后都要注意加强营养,多食用新鲜的水果、蔬菜、蛋、奶、瘦肉、肉皮等富含维生素C、E和人体必须氨基酸的食物,这些食物可以帮助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表皮的代谢功能。需要注意的是,忌吃辣椒、葱蒜等刺激性食物,防止引起皮肤的刺痒。如果妈妈患有一些慢性疾病,如:营养不良、贫血、糖尿病等,都是不利于伤口愈合,却利于疤痕的产生的,因而要积极地进行治疗。

在手术前,需要进行全身彻底清洗,预防性地应用一些抗生素;在手术后,应该勤换药,保持伤口和周围环境清洁和干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感染、血肿,从而使创面延期愈合。

三、产后的防护措施避免疤痕的产生

在手术后的拆线前后,妈妈应该避免剧烈活动,避免身体过度的伸展或侧曲;在休息时,也最好采取侧卧微屈体位休息,以减少腹壁张力。在拆线之后,应该立即用硅胶弹力绷带或弹力网套等敷料加压包扎,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疤痕的产生。这是因为通过持续加压可造成疤痕局部缺氧,从而有效地抑制疤痕生长。

大约在手术刀口结疤的二到三周之后,疤痕开始增生,此时疤痕的局部会出现发红、发紫、变硬,并突出皮肤表面的情况。这种情况大约会持续三个月至半年左右,纤维组织增生才会逐渐停止,疤痕也逐渐地变平变软,颜色变成暗褐色,这时疤痕就会出现痛痒。而且特别是在大量出汗或天气变化时,常常刺痒得非要抓破见血才肯罢休的程度。所以在疤痕患者中常常有疼痛好忍, 刺痒难熬之说。

对于产后妈妈来说,其正确的处理方法是涂抹一些外用药,如肤轻松、去炎松、地塞米松等用于止痒。千万不可用手去抓挠,或用衣服摩擦或用水烫洗,这样只会加剧局部的刺激,从而使结缔组织炎性反应,引起进一步刺痒。

此外,刀口结痂不要过早地揭开,否则会把尚停留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带走,甚至撕脱真皮组织,并刺激伤口出现刺痒。除此之外,还要避免阳光照射,防止紫外线刺激形成黑色素沉着。当然,也可以采用蜡疗、磁疗等理疗方式,减小疤痕。

总之,选择剖腹产的确是有可能会给妈妈们带来明显的疤痕,但是通过以上介绍的这几种方法,妈妈们还是有可能在手术前进行预防,在手术后进行恢复治疗,从而让剖腹产无疤痕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