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道恢复 > 产后如何促进伤口恢复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如何促进伤口恢复

2012-07-24 09:55:00来源:宝宝地带

自然分娩的方式使得在生产的过程中会有一定的伤口,加之在生产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体力。因此在产后,疼痛和疲惫这应该是大多数妇女对生产最刻骨铭心的印象了!在克服了阵痛对身心的磨难后,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因为接踵而来的身体变化仍会让产妇感到困扰,像是伤口多久会愈合?可以碰水吗?对于产妇们提出的这些问题,我们请教了妇科专家。本文将以产后伤口照顾为主,提供妇女正确的产后保健观念。

产后伤口的种类

自然产伤口

自然生产都会对阴道及子宫颈造成一定的伤害,但基本过一段时间都会恢复;反而若是因为产程进展太快,或者在待产期间不当的用力所导致的阴道撕裂伤,则往往必须藉助外科修补术加以缝合,才不致延缓复原的时间。

所以,有时候为了避免产妇发生较大范围且不易处理的会阴撕裂伤,产科医师或助产士通常会以会阴切开的方式来帮助胎儿顺利生出来;因为会阴及阴道的血管丰富,所以切开处的伤口大约在3~4个礼拜即可完全愈合。

剖腹伤口

虽然怀孕、生产是一种自然的过程,但仍有一些原因使妇女无法以自然的方式生下婴儿,这时就需要以剖腹生产方式,经由腹壁及子宫切口将胎儿取出,可以帮助无法顺产的妇女能够安全的迎接新生儿的到来。

由于手术伤口范围较大,表皮的伤口在手术后5~7日即可拆线或取除皮肤夹,但是,完全恢复的时间大约需要4~6个礼拜。

促进伤口复原8原则

无论是会阴切开伤口或剖腹伤口的照顾原则大致相同,但因部位的不同,所以在促进伤口复原时就必须运用不同的技巧。

第一,必须注意伤口感染的问题,如果伤口出现红肿、溃烂的情况一定要重视,只要不适感持续未改善或者出现脓性分泌物时,记得赶快回到医院检查;除此之外,阴道大量出血或者排出多量血块也是不正常的情形,应尽速就医。

其次,为了促进伤口愈合,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保持伤口清洁干燥

2、温水坐浴

3、避免疤痕产生

4、注重营养摄取

5、适度运动

6、身体清洁

7、勿提重物

8、性生活勿急躁

天下所有的母亲为了新生命的到来都付出了大量的辛苦,生产就是这种甜蜜负担的开始。无论您是选择自然分娩亦或是剖腹产的分娩方式,都会对您的身体造成一定能够的伤口,中医理论认为,伤口是有损元气的,因此,如何保证产后伤口顺利恢复是需要在很多方面注意。希望你能按照我们介绍的几种方法,掌握产后伤口恢复的原则,循序渐进,能够帮助您快速恢复身体!

总结:产后伤口恢复不好会影响下阶段产妇身体的恢复情况,如有差池更容易留下病根子,因此一定要注意产后伤口的恢复情况。这也是很多新妈妈急于想知道的。因此,我们咨询了很多妇科专家,总结介绍了几种利于产后伤口恢复的方法。简单易行,您不妨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大胆尝试一下,相信对您的身体是百益无害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