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塑形 > 坐月子塑造体型的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塑造体型的方法

2012-08-06 13:22:13来源:宝宝地带

妈妈们在怀孕生产的时候,其体内的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如果新妈妈们能够好好地把握住坐月子的这个时期,采用科学而合理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就可以很有效地对身体进行一次大调养,可以很好地改善以往存在的黑斑、皱纹、溃疡、过敏、气喘、怕冷、掉发、肢体酸痛、便秘、易疲劳等症状,甚至纠正肥胖或过瘦的体型,将身体调整到一个更好的状态。而坐月子塑造体形的方法,则主要必须做到以下的三点:

一、收缩腹部并防止内脏下垂

妈妈们想要调整自己原本不甚满意的体型,在坐月子时是个很重要的时机。更重要的是,坐月子期间必须特别注意收缩腹部,防止身体的“内脏下垂”,内脏下垂是所有“妇女病”和“未老先衰”症的根源。

所以在坐月子的这个时期,妈妈们必须勤绑束腹带,因为束腹带可以收缩腹部,防止内脏下垂。束腹带材质最好是选择那些无弹性、可吸汗透气的的。一般市售束腹带多以松紧的材质制成,很多都无法支撑内脏,而且如果材质不够透气,则非常容易造成腹部湿疹,甚至引起腹部潮湿而着凉,从而带来不好的影响。

二、安静休养30~40天

产后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休息。产后两周内是子宫收缩最快速的时候,若在这个时候常坐起或者不断走动,地心引力就会很容易造成子宫及内脏收缩不良,而引起“内脏下垂”,这可能就是所有妇女病的根源。所以,专家们建议新妈妈们在产后两周内,每天一定要安静睡上8~10小时。

三、饮食应注意阶段性食补

产后坐月子的食补方法,必须是按照妈妈们的身体恢复的情况来进补的,第一阶段(产后1~7天)主要以代谢、排毒为主,可以食用麻油猪肝、炖鱼汤、生化汤、红豆汤、糯米粥等补充营养;第二阶段(产后8~14天)则是以收缩盆腔及子宫为主要目的,可以食用麻油腰花、时蔬、黄豆薏仁饭等;第三阶段(产后15天~月子结束)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滋养进补,可食用麻油鸡、花生猪脚、蔬菜、水果等营养食物了。

最后,需要提醒新妈妈们特别注意的是,在月子期里通过进补调节体质的一大原则,就是“温和的热补”。在中医里说,“产前要凉补,产后要热补”,其实指的是温和的热补,而不是猛补。例如慢火烘焙的纯正黑麻油以及爆透了的老姜,这些食物都属于产妇可选之温和热补食材,可以在产后坐月子期间多吃的食物。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