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恢复必知的小常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恢复必知的小常识

2012-08-17 16:30:04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新妈妈就面临着要尽快恢复的问题,比如:元气的恢复、生殖器官的恢复、身材的恢复等等。月子里的恢复只能恢复到一部分,新妈妈在出月后依然要进行身体的恢复锻炼。这里介绍产后恢复的九大关键。

一、月经的恢复

母乳喂养的妈妈由于激素的原因,月经会推迟到大约8周-10周才能恢复;有40%人工喂养的妈妈产后6周-8周月经来潮;只有10%-15%的母乳喂养的妈妈会在产后6周就月经来潮了。

二、产后复查

产后复查是对新妈妈出院后身体恢复情况的一个跟踪检查,确定新妈妈身体是否恢复正常,并且给予新妈妈产后健康和避孕知识的指导。这个时间一般是在新妈妈产后产后6周-8周的时间进行。主要是检查新妈妈乳房发育、乳汁分泌、生殖器检查以及一些常规身体状况的检查。

三、性生活与避孕

产后复查确定新妈妈身体状况恢复的不错,基本上新妈妈就可以再次享受鱼水之欢了。但是由于产后生殖器恢复到非妊娠状态大约需8周时间,所以,新妈妈最好在2个月后再有性生活,否则容易引起产褥感染。

而且,约20%母乳喂养的妈妈,虽然月经未恢复,表现为闭经,却可以排卵,甚至妊娠,所以,此时安全期绝对是不可靠的,应采取阴茎套、宫内节育器等工具避孕的措施。

四、环境

产后恢复一定要讲究环境,要保证新妈妈在安静、舒适和阳光充足的房间里休息,并且要定时通风,以保证室内空气清新,有足够的氧气,但要注意通风时,让新妈妈和宝宝移至其他的房间,避免直接吹到风。同时,室温应保持在18-22度,湿度为60%-65%。如冬季,可在暖气或炉火上放水盆,让水气蒸发出来,以保持室内湿度。

五、休息

新妈妈和宝宝在最初的一个月时间里要有充分的休息,出了月子后,可以适当运动,但以自己觉得不劳累为原则,新妈妈要保证自己每天有10个小时的睡眠,睡时要侧卧位,利于子宫复原。家人也要帮助新妈妈多休息,否则新妈妈会有焦虑、疲倦、精神抑郁的情绪,进而影响乳汁分泌。

六、饮食

新妈妈产后胃肠道蠕动能力较弱,因此产后最初几天应吃清淡、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同时,考虑到哺乳的需要,要多喝汤类,多吃水果、蔬菜,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正常来说,新妈妈每日热量供给为2700千卡—3000千卡,其中主食400克,鸡蛋2个,牛奶250克,肉类100克-150克。豆制品100克,青菜和水果400克—500克。饮食要均衡,少吃辛辣,三餐之外还应适当加餐。

七、注意恶露的变化

产后恶露的排出,是帮助新妈妈生殖器官的恢复,将含有血液、坏死的子宫蜕膜和黏液的血液排出体外。从产后开始,恶露颜色由鲜红逐渐变浅,量也减少,大约产后4-6个星期就可以干净了。

八、产后活动

新妈妈如果是顺产,产后8小时即可下地站立了,12小时后即可自行上厕所,24小时后可随意活动;而剖腹产妈妈则相对时间要长一些。当新妈妈可以下地走动时,要避免长时间站立、久蹲或做重活,以防子宫脱垂。产后8周可逐渐恢复正常工作,进行产后体操,可以有助于形体恢复。

九、清洁与卫生

由于生产的伤害,加上身体器官的损伤,产后新妈妈自我清洁卫生很重要,使用的卫生贴、会阴垫要经过消毒来杀菌,最好使用一次性的物品,勤洗澡、勤换内衣,保持皮肤清洁与干燥。如会阴切开,伤口尚未拆线,每日要擦洗一次外阴。饭后还要及时漱口,按时刷牙,注意口腔卫生。

总之,产后新妈妈自我恢复的情况直接影响到以后的生殖器官的恢复,因此要特别留心,同时,要请家人按照健康的食谱准备食物,新妈妈自己也要懂得调节心情,让自己愉快,宝宝才会更健康!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