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恢复期与哺乳期的介绍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恢复期与哺乳期的介绍

2012-08-22 15:43:01来源:宝宝地带

经过十月怀胎,小宝宝呱呱落地,这对于一个初为人母的女性来说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呀!可是,分娩中新手妈妈们的身体也在经受着极大的考验,不仅如此,产后妈妈们也可能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体虚、眩晕、哺乳……倘若产后出现这种不适,正处于哺乳期的妈妈们该如何调养呢?

下面我们就来阐述产后妈妈们如何度过恢复期和哺乳期:

在产后的一至两周内,产妇的子宫将从哈密瓜般大小逐渐减小到原来的大小——也即差不多一个小的生梨。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产妇子宫中的血液、分泌物、细菌和组织将以恶露的形式从体内排出体外。开始时,这对于产妇来说是一个比较痛苦难受的阶段——既要经历产后子宫收缩和伤口的疼痛,又要处理不断排出体外的恶露。

这一般在产后一周到两周,身体基本就恢复到没那么难受的状态,到了坐完月子,身体就基本恢复到正常的状态。大约在产后的第六周时,必须到医院跟医生作一个预约,进行一次产后恢复情况的详细检查。

在产后的第一周,产妇便会开始分泌乳汁。最好的方法是在产后立刻让宝宝吸吮妈妈的乳房。这样可以使宝宝的胃内充满初乳,“初乳”富含蛋白质和免疫因子,它们可以使新生宝宝不受感染。同时,这样做也可以使母乳的形成更快、更容易。还有,分娩后的第2——4天,产妇应减少抱孩子的次数,这样能避免宝宝在这几天暴饮暴食,因为这对宝宝和产妇来说都是不利的。

产后哺乳期乳母的营养补充是非常重要的。妈妈们要逐步补充由于妊娠、分娩所耗损的营养储备,身体既要分泌乳汁,还要承担哺育婴儿的重担,因此在这个时期充足的营养是非常重要的。 母乳含有的营养成分对婴儿来说是最理想的食品,既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也与其消化能力相适应。所以,如果乳母营养不足,不但要影响母体健康,还会因为乳汁质量降低而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

因此,合理膳食对乳母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哺乳期间,乳母应注意的膳食要点: 乳母应该要饮食均衡:吃的食物应该尽量做到种类齐全,不要偏食,以保证能够摄入足够的营养素,这就是说除了吃主食谷类食物,副食应该多样化,一般一日以4~5餐为宜。

为了预防贫血,还应多摄入含铁高的食物,例如动物的肝脏、肉类、鱼类、某些蔬菜(如油菜、菠菜等),还有大豆及其制品等。 另外,哺乳期妇女使用复合维生素片,能有效填补妊娠及哺乳带来的大量营养素的丢失,从而改善乳母的营养状况,有助于乳母产后迅速恢复,增强母乳的质和量,有助于小宝宝健康地生长发育。

母乳喂养,无论是对宝宝,还是妈妈来说,都有种种的优点。然而对产后妈妈来说,母乳喂养是比人工喂养要难;母乳喂养有时会限制妈妈们的活动自由,还有对妈妈们的饮食要求也比较高。但是从长远角度来考虑,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健康发育和妈妈产后身体的恢复都是非常有利的,因此新妈妈必须坚定母乳喂养的信念。如果母乳喂养在刚开始遇到了困难,也不要轻易放弃,只要坚持多给宝宝吸吮,乳汁的分泌就会越来越多的。

以上就是产后妈妈们如何度过恢复期和哺乳期的详细介绍。新手妈妈们刚在分娩的过程中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能量,接着又要承担起哺育宝宝的艰巨任务,所以,产后一定要补充足够的营养,这样既能让身体尽快的恢复,又能给宝宝带来充足的乳汁。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