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红枣补血的误区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红枣补血的误区

2012-08-31 10:06:09来源:宝宝地带

分娩后的产妇气血两虚,如果不及时补血,不仅影响身体的恢复,喂母乳的妈妈还会影响小宝宝的营养供给。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红枣是补血的佳品,是很多产妇产后补血的不二选择。但是,红枣补血也存在误区,进补不恰当,不仅起不到补血的作用,可能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以下关于红枣补血的误区大家一定要多加注意,尽量避免。

误区一:大枣补血效果好

一直以来,人们提到补血都会首先想到大枣。贫血患者吃大枣是有好处的,但是大枣并不能像猪肝或肉类那样发挥特别的补血作用,甚至治疗缺铁性贫血。换句话说,大枣的补血效果并不是你所想像的那样好。

鲜大枣的维生素C(VC)含量非常高,为243毫克/100克,是水果中的佼佼者。而VC能促进铁的吸收,有助于防治缺铁性贫血。但是,鲜大枣一般不能多吃,吃十粒八粒的大枣,对补血而言,纯属隔靴搔痒,没法达到我们想要的补血效果。

鲜大枣的铁含量在水果当中算是比较多的,为1.2毫克/100克。但是,和其他植物性食物一样,大枣中的铁吸收率极低,含量尽管高却不能被人体很好地利用。

误区二:大枣含糖量高,大便秘结者不宜多吃

这个说法首先在逻辑上就是错误的。含糖量高,就会加重大便秘结?这是不可能的。糖不会影响大便,含糖量高与便秘两者完全没有关系。再说了,含糖量高的食物比比皆是,又岂止大枣?

事实上,大枣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具有通便作用。所以,吃大枣和吃其他含膳食纤维的水果蔬菜一样,都是对缓解便秘有帮助的。

误区三:大枣不能和胡萝卜一起吃

支持这种说法的理由认为,鲜大枣富含维生素C(VC),而胡萝卜含有能破坏VC的氧化酶,所以两者搭配食用就大大降低了大枣的营养价值。大枣富含VC,胡萝卜有氧化酶,这都是对的,但这句话的结论是错的。胡萝卜中的氧化酶破坏能力非常有限,连胡萝卜本身含有的VC都破坏不完,又怎么会去破坏其他食物中的VC呢?

所以,如果真的担心VC被破坏的话,那你只能不吃胡萝卜。但是,除了胡萝卜意外,黄瓜等蔬菜瓜果也含有破坏VC的氧化酶,那吃了大枣后,不能搭配着吃的食物太多了,这是不是顾此失彼了?

误区四:大枣营养价值高,应该多吃

这也是错误的说法。众所周知,鲜大枣并不好消化。因为大枣的膳食纤维含量高,为1.9%(葡萄平均为0.4%、苹果平均为1.2%),水分含量低,仅为67%(其他常见水果多为80%至90%)。膳食纤维(尤其是不可溶的纤维素)在胃和小肠中不能被消化,一次摄入量大时会造成胃肠不适。如果你的胃刚好又炎症或胃溃疡,吃大枣就会加重病情,造成疼痛或不适。即便是胃部健康的人士,大枣吃得过多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胃部不适。

到底吃多少大枣才合适,并没有一个定论,因为这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的身体条件不一样,有的人吃几颗就感胃部不适,则不宜多吃;有的人则不然,就可以适当多吃。

大枣的营养含量很高,但再有营养的食物也应该适量食用。要是大枣达到最好的补血效果,最好是炖烂了吃,这样才有利于消化吸收。生吃大枣对胃有伤害,但是大枣加桂圆泡水喝,却能补血补气,治疗胃痛、胃寒。因此,正确认识大枣的食用价值很重要。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