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道恢复 > 产后伤口感染要怎样处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伤口感染要怎样处理

2012-09-06 10:23:13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新妈妈面临的第一要务就是要让身体逐渐恢复,那么恢复的前提,是要保护好自己的伤口,避免受到感染。一旦感染了,自然就影响到新妈妈身体的康复。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伤口感染呢?又该如何预防呢?

一、感染原因

一般来说,阴道内是有很多种细菌在其中生长,并维持平衡。在自然生产时,阴道及会阴部位不可避免会有或大或小的裂伤,从而打破了这种平衡,造成阴道的细菌污染到会阴伤口,所以,理论上会阴伤口感染机率会很高。但是,临床观察却发现,自然生产后,会阴伤口发生感染的机率却很低。这是因为会阴的血液供应很好,使得伤口愈合较快,而且血液中的抗体也可以杀死细菌,不常发生感染。

如果自然生产后发生会阴伤口感染,多是四度裂伤,即会阴伤口较大,裂到肛门及直肠黏膜,从而让肛门及直肠黏膜中感染力较强的细菌污染到会阴伤口,较易形成会阴伤口感染。所以,新妈妈阴道与肛门距离较短或胎儿较大时,通常可考虑会阴伤口斜切以避免四度裂伤。

再者,止血不完全或凝血功能不良造成的会阴血肿,也是常见会阴伤口感染的原因,因为细菌容易在血肿处生长繁殖。另外,对缝线过敏、抽烟及人类乳突状病毒感染等也都容易引发感染。

二、感染症状

产后三到七天,伤口边缘会有红肿现象而且疼痛加剧,接着缝线发生断裂,伤口裂开,流出血水或脓状分泌物,伴随发烧症状。若出现上述症状,必须尽快就医,通常有经验的医师一眼就可看出是否有伤口感染,然后会进行伤口分泌物细菌培养,以确定感染细菌种类及选择有效的抗生素对症下药。

三、伤口感染的治疗

1、若会阴伤口感染较表浅而且面积小,一般不需重新缝合,只需要多泡温水,再按时服用抗生素即可,大约七到十天即可痊愈。

泡温水的方法如下:

一干净塑料盆装入适量温水,可加入少许的优碘(约5~10CC),一天至少泡四次,一次十五分钟,如此可将伤口内分泌物引流出来,并促进血液循环,当伤口变得较为干净时,优碘的量可予以减少或不用。

2、若会阴伤口感染较深或面积大,则需要尽快拆线,完全打开伤口,将脓液及坏死组织快速而完全地引流出来,每天泡温水四次,并且使用静脉点滴抗生素。只要伤口干净,且愈合状况相当良好就可再缝合。

其实,只要是选择正规医院生产,产后护理得当,注意个人卫生,伤口感染的机会一般不大,一旦感染了,新妈妈也不要焦虑,及时就医是最好的办法。不过如果发现伤口感染,此时的乳汁最好不要给宝宝继续吃,给宝宝喂哺食物改换为米汤或是牛奶,以保证宝宝的健康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