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胸部保养 > 产后新妈妈要注意乳房的一系列问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新妈妈要注意乳房的一系列问题

2012-09-13 09:29:22来源:宝宝地带

女性都很关爱自己的乳房,更加注意乳房的健康问题,因为乳房是女性美的象征,乳房更是雌性哺乳动物孕育后代的重要器官,尤其是产后妈妈的乳房更应该多加关爱,可是产后新妈妈的乳房有哪些疾病呢?怎样才能呵护好自己的乳房呢?这些都是新妈妈所迫切想知道的,我们请教了有关专家对产后新妈妈的乳房问题做一些介绍,供新妈妈们对自己乳房的了解。

1、恼人的周期性胀痛:做妈妈之前,就有很多妈妈常常会出现周期性的乳房胀痛,后来生了小孩,常常会触摸到大大小小的结节,这使妈妈们不免担心起来:自己的乳房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呢,经医生确诊,原来患的是乳房小叶增生症,如果发现乳腺增生,症状轻的,一般无需治疗,症状严重的,可在医生指导下适量地服用雄激素,也可用些中药小金丹、逍遥丸等,都有较好的效果,建议妈妈定期做好随访,平时避免使用含有雌激素的面霜和药物。

2、突如其来的肿胀:刚生完孩子出院,不知什么原因,林眉的乳房突然莫名其妙地硬起来,并且胀痛难忍,尤其当宝宝的小嘴一碰及,疼痛得简直要全身痉挛。经过去医院检查,她得的是急性乳腺炎,在这种情况下,早期可先用吸奶器把乳房内乳汁全部吸出,再将金黄散外敷在乳房上,如炎症严重,应及时去医院,根据病情,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治疗,由于乳腺炎是乳腺管外组织的炎症,并非乳汁有问题,所以在治疗的同时,还是要忍着点痛继续为宝宝哺乳。

3、可怕的小酒窝:已经做了妈妈的刘颖本来对自己患的乳房小叶增生并不在意,不久前突然发现自己的乳房好像有一处凹陷下去了,如同一个小酒窝,于是她急去医院就诊,经过高分辨率的彩超等仪器检查,确诊她果然患的是:乳腺癌,不过尚属一期,如发现可疑的乳房肿块应及时去医院作必要检查,尤其是高危人群更要有早期防治意识,可以每月在经期结束后一周自我检查乳房,或去医院定期随访,平时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多吃些大豆制品、柑橘类水果,对预防乳腺癌有一定帮助。

只要妈妈用心的去观察自己的乳房,有很多方法可以对自己的乳房先进行初诊,可以在镜子前检查乳房外观有没有异样,如皮肤是否凹陷,乳头是否溢液,两侧乳房是否对称,抬起双臂时乳房能否自然随之运动,还有洗澡时举起右臂,用涂着肥皂的左手由上而下地按压检查,如果乳房下垂者,可先用一手托起乳房进行检查,检查乳头,可用拇指与四指分别置于乳房两侧,挤压乳房,观察是否有血性分泌物或黄色液体从乳头流出,这些都是诊断的好办法,妈妈们不妨去试一试。

总结:对所有的女性而言,如何养护乳房是首要问题,比如预防各种的乳房疾病、及时检查等都是很重要的环节,乳房不仅具有审美意义,还是孕育后代的重要器官,除了以上的介绍外,妈妈还可以躺下时仰卧在右肩下放置一个枕头,用左手中间3指的指腹由上而下以画小圈用力按压的动作检查整个乳房,然后右手用同样的方法检查左乳,只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还妈妈们一个健康的乳房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祝妈妈们美丽健康!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