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饮食值得引起注意的一些禁忌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饮食值得引起注意的一些禁忌

2012-09-21 10:49:03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考虑到身体恢复情况和哺乳,对于食物的选择要求比较高,既要满足宝宝的成长发育需要又要使产后身体能够顺利地恢复,所以有些食物是不可以乱吃的,还要讲究进餐的次数等等,这样才能容易消化和吸收,产后奶水充足,才能保证宝宝的的粮食才能得到保障,所以产后饮食要注意以下9个禁忌:

忌营养单一或过饱

产后不能为了瘦身而挑食、偏食,食物讲究多样化,粗细、荤素搭配、营养合理,产后消化能力比较弱,过饱或少吃都会影响产后身体健康,所以要做到少食多餐。

忌食过咸食物

过咸的食物含盐分比较多,容易引起产妇体内水钠潴留,造成水肿,不利于体内水分的顺利排出,诱发高血压病,但产后尿多、汗多,排出盐分也会增多,需要补充适量的盐。

哺乳期间禁食大麦及其制品

大麦芽、麦乳精、麦芽糖等的食物具有回乳的作用,产后哺乳期间食用会导致奶水减少或不足,所以产妇应该禁止食用。

药物禁忌

产后子宫出血较多,有些产妇需要使用一些子宫收缩的药物,但在哺乳期的产妇不宜使用,因为促进子宫收缩的药物会抑制垂体泌乳素的分泌,产生回奶效应,这类药物还有较强的升压作用,所以高血压产妇也禁用。

产后不宜多吃味精

产后哺乳者食用味精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因为味精中的谷氨酸钠能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组合,而锌却随尿排出,导致婴儿锌缺乏,从而使婴儿出现味觉差、厌食,营养不足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所以哺乳期间不宜食用。

产后不宜吸烟喝酒

烟酒属刺激性食物,能使乳汁减少,烟中的尼古丁有毒物质也会侵入乳汁中,婴儿吃了以后会影响到生长发育,饮酒时,酒精会进入乳汁,引起婴儿沉睡、深呼吸、触觉迟钝、多汗等症状,对婴儿健康不利。

忌生冷、油腻食物

产后胃肠功能弱,过于油腻或难以消化的食物,如肥肉、板油、花生仁等空易引起消化不良。特别是夏季,天气炎热,产妇大多喜欢生冷食物,如冰淇淋、冰镇饮料和拌凉菜、凉饭等,如不忌口,就容易损伤脾胃,不利恶露排出。

忌食坚硬粗糙及酸性食物

产后身体虚弱、运动量少,吃过硬食物或者油炸类的食物,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还会损伤牙齿,引起产后留下牙齿易于酸痛的遗患。

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韭菜、大蒜、辣椒、胡椒等属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可影响产妇胃肠功能,引发产妇内热,口舌生疮,并可造成大便秘结或痔疮发作。

产后饮食只要掌握以上九大禁忌,就不会引起产后一些疾病的发生,还能使宝宝吃到足够的奶水,这对母婴来说都是一件非常有利的事情,所以在产后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还有宝宝的成长考虑,妈妈们一定要忌吃一些食物。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