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第一天的护理是很重要很关键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第一天的护理是很重要很关键的

2012-11-07 09:37:34来源:宝宝地带

分娩是女人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随小宝宝呱呱落地来到世上,历尽艰辛的妈妈迎来的是崭新的一天。盼望、紧张、阵痛和等待变成兴奋、愉悦、安慰与满足,在关注宝宝同时必须知道产妇最关键的产后第一天的护理

1、好好休息。分娩的疲倦最需要好好休息缓解,要卧床休息。

2、注意产后出血问题。产后出血是每个产妇第一天最需要注意的,产后子宫里有未排净的余血、黏液和其他组织,分娩后2小时内最容易发生产后出血。目前,在我国产后出血仍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第一原因,产后2小时出血400毫升,24小时内出血500毫升都诊断为产后出血。出血过多会导致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危及生命。分娩后1小时内需在产房内观察,出产房后产妇再疲乏虚弱都要时刻注意观察自己的出血量,此时要注意子宫收缩乏力也会引起产后出血。一旦出血量较多,或阴道排出组织等都应及时告知医生。

3、多喝水,尽早排尿。在生产过程中,胎头下降压迫膀胱、尿道,使膀胱麻痹以及产后腹壁肌肉松弛,难以排尿。而膀胱过度充盈影响子宫的收缩,会导致产后出血。另外,产程中失血,以及进食过少导致体液丢失,必须喝水补液。顺产产妇,下了产床后要多喝水, 4~6小时内即可排尿,由于外阴创伤,有些产妇怕痛不敢用力排尿或排尿困难,发生尿潴留。尿潴留是分娩6~8小时后甚至在月子中,不能正常地将尿液排出,膀胱有饱胀的感觉或尿不彻底,容易让细菌侵入,引发尿路感染。所以,提醒产妇尽快排第一次小便很重要。除了多喝水,也可通过辅助方法:

听流水声,利用条件反射使病人产生尿意,解除排尿抑制,促使排尿。

热水治疗法,用温水冲洗外阴;或用开水熏下身,让水汽充分熏到会阴部;或在下腹正中放热水袋。通过这些方法促进膀胱肌肉收缩,有利于排尿。如仍不能排尿,就得找医生采取相关措施。

4、让婴儿吸吮初乳。分娩后半小时让婴儿吸吮乳头,可尽早建立催乳和排乳反射,促进乳汁分泌。同时有利于子宫收缩。产后第一天可以每1~3小时哺乳一次,每次5~10分钟为宜,哺乳的时间和频率可根据婴儿的需求或新妈妈奶胀的情况为宜。产后24小时内,新妈妈身体虚弱、可选用侧卧位喂奶减轻伤口疼痛。

看了以上内容我们了解到了产后第一天的护理是很重要很关键的。为了做好月子,并且快速恢复身体,以上内容不可忽视,也是每一位生产妈妈必须学习的重要的课程之一。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