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道恢复 > 坐月子保护子宫要留心什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保护子宫要留心什么

2012-11-20 13:22:25来源:宝宝地带

分娩阵痛让妈妈一生难以忘怀,坐月子,正是产后妈妈调养身体的重要阶段,注意休息、合理饮食,调养好身体,促使生殖器官和肌体尽快恢复。恢复得不好,会直接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

产后特别是坐月子期间,对于子宫的保护至关重要,必须避免子宫损伤给年轻的妈妈带来长久的痛苦,而且很难治愈。妈妈产后身体本来就虚弱,往往还要照顾宝宝;而且宝宝出生后,家务骤增,不少刚刚生产后的妈妈不得不插手。因此,正确的家居物品放置和家务安排,减少由此带来生活的不便,会有助于妈妈保持正确姿势,直接避免造成对子宫的损伤。

坐月子务必注意一重要且正确的原则是避免久蹲久站及频繁或幅度较大地弯腰,下面几种方式都是错误的,应予以纠正:

错误1 直接把热水瓶放在地上

正确方法:应该把热水瓶放在茶几或矮柜上。因为热水瓶是妈妈在月子里经常要用的物品,若妈妈每次用水时都下蹲取热水瓶,如此频繁下蹲动作,易造成子宫下垂及不易复位。

错误2 将宝宝的喂奶奶具放置在柜橱底层

正确方法:不要把奶瓶、奶锅、刷子及常用厨具放到柜橱底层,应该放置在中上层,注意也不能太高,以妈妈伸手即可取为宜。同时需要注意可在厨房内放置一把椅子,让妈妈在厨房内做家务事时就不会久站,方便她可以经常坐下去做,帮助且有利于子宫的复位。

错误3 将宝宝尿布、纸尿裤、衣物放在卧室橱柜的底层

正确方法:最好将这些物品放在常给宝宝换尿布的台子上,配置多抽屉的台子以便放置以上用品,注意与婴儿床或摇篮相连,中间可放一把匹配的椅子,妈妈站着或坐下便可拿到用品,考虑妈妈给宝宝换尿布、衣服和洗澡时就不用总是频繁地弯腰,可避免引起腰痛,还要注意台子的抽屉及侧柜里可放置宝宝尿布和衣服,方便伸手取得,避免经常下蹲或弯腰去做事情,有利于子宫尽快复位。

提醒注意的是妈妈决不可在把宝宝放在台子时离开,即使几秒钟也不可以。

错误4将宝宝的洗浴用品放在浴室低处

正确方法:宝宝每天洗澡,如果洗浴用品放的位置过低,妈妈经常性地下蹲去取,加上浴室较滑,容易使产后体质尚虚的妈妈滑倒。应该放在浴室台架伸手可取处。

错误5频繁弯腰从睡床、童车中抱起和放下宝宝

正确方法:选择购买能升降的童床和较高的童车,避免妈妈每次从睡床或童车里往外抱和放宝宝时弯腰的幅度过大。

错误6给宝宝洗澡时直接将浴盆放在地上

正确方法:为省事直接把浴盆放在地上给宝宝洗澡,这样往往会使妈妈久蹲。应该把宝宝洗澡的浴盆放在垫子上或茶几上垫到合适位置,并在旁放一把小凳子,让妈妈坐在小凳子上给宝宝洗澡。

错误7频繁弯腰扫地、拖地或蹲在地板上捡东西、吸尘

正确方法:不少刚刚生产后的妈妈插手干家务,弯腰扫地、拖地或蹲在地板上捡东西、吸尘,这些家务应该安排家人分担,尽量避免频繁弯腰、蹲地。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宝宝出生带给全家欢乐与希望。妈妈们产后要加强重视月子护理,保护子宫应从日常生活开始,正确放置物具和安排家务。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