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酸痛 > 轻松解除产后腰酸腿疼烦恼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轻松解除产后腰酸腿疼烦恼

2012-12-05 11:23:19来源:宝宝地带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是妈妈最艰辛的任务,当看到小宝宝来到身边后又深感欣慰。但很多妈妈产后3个月了还腰酸腿疼,各个主要的关节不像孕前自在,有的走半个多小时的路就很累,实在是很头疼的问题。产后腰酸腿疼应该怎么办?

原因一、生理性缺钙

怀孕以后,准妈妈受孕期体内激素的影响,身体各个系统发生一定的改变,钙参与骨的代谢,孕妇需要补钙。分娩以后更是处干比较虚弱的状态,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坚持母乳喂养,钙流失也非常严重,缺钙容易引起腰疼。

原因二、劳累及姿势不当引起

怀孕生产令骨骼系统会发生变化,骨关节变宽松,肌肉韧带拉长,弹性下降。有些妈妈平时身体素质较差,加上产后休息不好,持久站立和蹲坐,使妊娠时已松弛的骶髂韧带不能恢复,引起肌肉、韧带组织劳损而引发疼痛。

有的妈妈在给宝宝喂奶时,低头看着宝宝吮奶,每次喂奶的时间较长,次数多,容易疲劳。此外,夜间哺乳时习惯固定姿势睡觉;面对弱小的宝宝爱不释手,总是把宝宝抱在怀里;长时间固定姿势引起单侧的肌肉疲劳,使产后腰疼。产后受凉,闪挫腰肾以及腰骶部疾病,都会引发产后腰疼。

减轻产后腰酸腿疼及各类烦恼问题:

1、加强营养,适当补钙

哺乳妈妈应该加强营养保证摄入充足的钙,以满足母婴的生理需要,否则,容易造成腰酸腿痛,还有可能因为奶水中的钙量轻松解除产后腰酸腿疼烦恼。

不足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如果在自身钙量不足的情况下哺乳,极易使妈妈体内的钙量消耗过多,出现骨质疏松等问题。牛奶、蛋类、豆制品、骨头汤都是很好的补钙食物。

2、正确哺乳改变两个乳房大小不一

哺乳时候,避免因过多地喂某一侧而引起乳房不对称,应左右两侧交替喂奶。

3、注意产后休养防止明显消瘦

生孩子是一项相当艰苦的劳动,尤其是分娩的疲劳。月子和哺乳期的妈妈在身体和精神上都应尽快找回最佳状态。特别注意不要使自己虚弱的身体过度紧张、劳累或着风受凉。照料宝宝和家务可以由丈夫或家人分担。注意保暖,避免过早接触冷水。

4、心情烦躁时尽量少吃酸性食物

哺乳期间,有些人往往认为要给孩子喂奶,需要自己先大补,每天大鱼大肉。其实酸性食物吃得过多,会影响身体的消化机能,容易上火,造成心情烦躁,容易发脾气。多喝水,多吃清淡食物,练瑜伽均可以调节心情。

5、不要过度用脑避免大量掉头发

产后体力和精力都需要好好休养,过度用脑,也会影响血液循环,从而造成脱发。在产后这个特殊的时期,恢复身体和照顾好宝宝还是第一位的。适当降低对事业的期望值。

6、多喝水,适当运动

产后生活改变,哺乳和照料宝宝,再加上家务突然增加,每天大部分妈妈会感觉疲惫、睡眠不足。缺乏运动,是这个时期妈妈们生活中最普遍存在的问题。多喝水、适当运动,做产后恢复体操,均可以让身体更加灵活,缓解身体僵硬感。多舒展四肢,让身体放松。

7、保证睡眠质量解决困倦

小宝宝刚出生,哭是他向外界表达信息的最常用、最有效的途径,宝宝经常在半夜醒来要吃奶或者抚慰,有的宝宝甚至整夜不睡,妈妈的睡眠质量大受影响。注意多休息,睡觉是最好的休养办法。每当孩子睡着了,或者有人照看时你也要睡,增加补觉时间。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睡眠不足之时,身体容易变成亚健康状态。

产后腰腿酸痛是非常难受的事情,减轻产后腰酸腿疼及各类烦恼问题我们要做好以上相关工作。强调加强营养,适当补钙,正确哺乳,及时纠正自己的不良姿势和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少吃酸性食物,多喝水,循序渐进多运动。注重产后休养,做个健康、漂亮的妈妈。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