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妇的情绪不容忽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妇的情绪不容忽视

2012-12-18 09:53:34来源:宝宝地带

妇女在怀孕和生产期间, 伴随生理、心理及环境的一系列变化,其情绪容易不稳定,产后精神卫生问题非常常见,其中产后抑郁是最常见的一种。在分娩后的第一周,有很大一部分的女性会出现轻度抑郁,但只要疏导及时,不会演变成一种情绪疾病。据专家指出,分娩妇女产后一个月内抑郁障碍的发病率远远高于未分娩女性。

据专家介绍,在中大城市中,怀孕女性患产后忧郁的比例正在逐年提高。如今的城市女性面临的压力比较大,社会竞争激烈,很多怀孕的女性害怕生完孩子失去职业的稳定和发展,担心自己过完漫长的生育期后回到原先的工作岗位不如以前那么得心应手。种种环境因素和人际问题让孕妇倍感焦急。长次下去她们就容易对生活失去信心,变得情绪低落,焦虑不安。 一般来说,产后抑郁有这几种症状:

1、产妇情绪低落,心情沉闷,对生活提不起兴致,对未来充满焦虑和恐慌。

2、变得极度依赖,惧怕黑暗,一旦离开她,产妇情绪就会变得激动。

3、产妇食欲减退,并伴有失眠多梦,激越时不停自言自语,极度烦躁,坐立不安,不能自控。

4、自我评价过低,对自己没有信心,害怕看到生人。

5、严重时又自伤自杀的念头。

如果产妇有以上几种表现,准爸爸们就要多加注意,赶快带妻子积极治疗,尽快回复产妇的正常心态,避免不良的后果发生。

医学上医治忧郁症可使用抗焦虑忧郁药物、电休克疗法等手段。但是学会自我调节是更好的控制手段。

新妈咪应该要树立起坚强生活,用于面对挑战的信心。生育是一个女人走向成熟的必要过程。要明白身为母亲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孩子的成长需要母亲的扶持。保持自己的心理平衡,当自己感觉焦虑烦躁时,可以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到一些开心的事情上去。没有什么困难时过不了的,只要你自己不曾倒下。产后抑郁症只要你掌握了它的规律,做到主动排解负面情绪。那么它对你的影响便不攻自破了。

家人的理解和关心也是克服抑郁症的好办法。家人要体谅产妇的不易和痛苦。产前产后的态度不要判若两人,让产妇认为她只是生产的工具。冷漠和忽视是最大的伤害。

增强产妇的体质也是避免和消除产后忧郁症的必要途径。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许多产妇害怕被社会淘汰才会患得患失。有些则是担心自己奶水不够,能力不足不能带好孩子。许多产妇是遇到种种生活上的烦恼而引发此症的。所以产妇要加强身体锻炼、产前必要的体能适应,这对于抵抗各种疾病、避免产后忧郁症的发生有很好的作用。

总结:抑郁症并不可怕,要排除抑郁,这全靠自己的思维以及自己心态。准妈妈们可以多去散散步,与好友一起聊天。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情。配偶和家人要多给予理解关怀和支持。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