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月子病的症状及注意事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病的症状及注意事项

2013-01-09 14:30:29来源:宝宝地带

月子是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月子病主要是妇女在分娩之后一个月内所受到疾患,其中包括的外感或者内伤而引起的,假如在月子里的病症没有治好。妇女在生产后,会因为筋骨腠理大开,体力虚弱,内外气虚,如果此时又赶上风寒侵入,或情绪波动大,或过多行房事,都会引起月子病。

月子病的症状一般表现:

怕冷,怕受风,爱出虚汗,关节酸痛。遇到低温,天气不好等时候会疼痛加剧。还有由于心情抑郁而引起的月子病。这会伴有麻木,心慌,抽搐,胀痛等症状;而在月子期里多行房事会引起的四肢乏力,腰酸,嗜睡等月子病;由于心情不好而引起的月子病还导致大小关节疼痛,头痛等症状。

注意事项:根据大多数月子病人的病因,总结出以下注意事项:

1、孕妇产后一月内禁止房事,否则可能危害生命。最好,三个月后才可。

2、保持心情平稳,不怒、不燥、不急,心胸开阔、少思少想。

3、坐月子期间孕妇不可过多活动,也不可长时间站立、久坐,以免劳累过度留下病根。

4、坐月子期间准妈妈饮食要有节制,不可太撑太饿,不要吃性凉、辛辣的食物;除主食以外的食物不要吃的过太多,更不可过度减肥。

5、坐月子期间妈妈们不要穿拖鞋、凉鞋,短袖上衣、裙子,春秋冬季要戴帽子做好保暖;出汗后一定要等汗下来后,再出门;不可以用凉水洗脸、手、脚、澡(夏天也不可以)

保健:寒凉病是月子期最容易的疾病,如、关节疼痛,月经不调、脾胃虚寒等,早治疗早安全,所以一旦发现患了月子病,就要积极治疗,可以使用以下小偏方。

用量:红花30克、转经花30克、荆条30克、鸡蛋7个、红糖30克,熟地30克、苏木30克、

用法:把苏木、转经花、荆条,红花、熟地、用水煎开后20分钟,放入荷包蛋,煮熟后在碗里放入红糖,再加入药汤和鸡蛋,吃蛋也要喝汤。每次一碗,每天三次。在第一天月经时开始吃。(必须在月经来潮时吃)。不全也没关系,同样保健。

如果家里很室温较高,请在浴缸里放上方风湿的中药水,烫透,把汗,逼出来,以前受到的风寒也就出来了。浴后要马上上床睡觉,以免冻到。值得注意的是,浴后要避好冷空气,决不能受风寒,否则会加剧。如果感到发麻,可以用花椒枝子水烫发麻部位,也可用花椒枝子水烫手和脚,最好时间长些。

以下草药都对新妈妈有好处:九里香、三叶木通、三叶鬼针草、二叶红薯、八角枫、七层楼、三叶崖爬藤、三点金草、大青、小叶买麻藤、马甲子、山鸡椒、山藿香、山莓、小槐花、小果蔷薇、大叶骨碎补、土牛膝、六棱菊、长叶铁角蕨、元宝草、牛大力藤、牛白藤、水蜈蚣、天仙果、石吊兰、白英、臭椿、梧桐、樗叶花椒、雷公藤、野百合、野枇杷、防风草、南五味子、荆芥,还有很多。

总结:女人坐月子容易生病,要注意产后房事,活动力度,注意保暖,保持心情舒畅就可以避开月子病。用一些小偏方也可以治疗月经不调,风寒等疾病,中药也是一个好办法。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