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塑形 > 新妈如何进行产后减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新妈如何进行产后减肥

2013-01-21 09:40:55来源:宝宝地带

生完宝宝后,妈妈的体重迅速增加,本来苗条的身材现在成了水桶,这让很多爱美的新妈妈苦恼不已,因此,产后减肥成了众多孕妇的一项事业。然而,很多孕妇急于求成,或者节食、或者吃减肥药,这不但损害了自己身体的健康,也影响了宝宝的身体。那么,应当如何正确预防生育性肥胖?如何进行产后减肥呢?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树立减肥的信心

产妇要树立能够减肥的信心,这样有助于身体的恢复。产后正处于一个身体内各个器官由一个旧的平衡转向新的平衡的时期,大约需要42天才能恢复到孕前水平。产妇要心情开朗,这样才有助于减肥目标的达成。

二、饮食合理:产后42天不可节食

 怀孕期间,孕妇饮食应当合理,要避免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既要保证胎儿和孕妇有足够的营养来摄取,又要防止营养过剩。饮食结构也要合理,要搭配好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类的食物。另外饮食也要适量。

产后,孕妇应该荤素搭配着吃,不要偏食肉类食物,牛奶、水果、蔬菜、主食等都应该吃。但是,不能吃太多的油炸食品、甜食,动物油、动物内脏、肥肉等也应当少吃。

应当注意,在产后42天内,不能节食。因为,此时孕妇的身体还比较虚弱,尚未恢复到孕前的水平,应当有充分的营养供给。但也要防止营养过剩。

三、适当运动:分娩第一天即可活动

孕期及产后运动能够很好地预防生育性肥胖,因为,适量的运动能够促进新陈代谢,消耗体能积蓄的热量。

自然分娩的产妇在第一天就可以做些活动。比如,抬腿、翻身、缩肛运动,这些在床上就可以做。缩肛运动非常有益于产后盘底的肌肉和机膜的恢复。

产后一周,可以做些抬腿、仰卧起坐的动作,以锻炼腹肌和腰肌,这有助于皮下纤维分离的腹直肌的恢复,同时又可减少腹部、臀部的脂肪。之后,可以做点轻松的家务。每天饭后坚持散步,则可以分解脂肪,调节新陈代谢,消耗多余的能量,达到减肥的目的。

做剖宫产的产妇,在拆线前,可以适当翻身或下地走动,拆线后就可以适量地活动了。

产后减肥禁忌事项:

1、勿吃减肥药

减肥药、减肥茶一类的东西主要是通过人体少吸收营养,又增加排泄量,来达到减肥的功效。尚未恢复到产前水平的产妇绝不能吃减肥药、减肥茶。

减肥药影响人体的正常代谢,尤其是在哺乳期吃减肥药,大部分药物会从乳汁里排泄,这就等于给婴儿也吃了减肥药,婴儿肝脏解毒功能差,减肥药量大就容易使婴儿的肝脏功能下降,使婴儿肝功能异常。

2、腹带切勿过紧

在产后早期,产妇可以使用腹带。因为,产后产妇的肚皮较为松弛,大量运动会时,体内游离的脏器牵拉会使人感到非常难受。但是,应当谨记,腹带切勿过紧。

3、不可信母乳喂养能减肥

曾有报道说,母乳喂养有助于产妇减肥,而事实并非如此。

母乳是婴儿天然的、营养比例全面的佳品,母乳喂养不仅可以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而且对于产妇的恢复也有好处。因此,应当提倡母乳喂养。再者,给婴儿喂奶还能促进子宫收缩。

但是产妇并不会因此而减肥。当产妇在母乳喂养时,由于孩子需要的营养量大,母亲反而吃得多。

总结:产后减肥是一项工程,新妈妈们应当有信心能够减肥成功。但是,由于产后孕妇的身体仍然处于非常时期,因此应当平衡营养膳食,切不可在产后42天内节食。另外,应适当做运动,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才能消耗能量,才能减肥。切记,不要吃减肥药,这不但为伤害自己的身体,也影响宝宝的健康。另外,不要让腹带过紧,也不可听信母乳可以减肥的谣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