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酸痛 > 新生妈妈腰疼频繁?专家找出七大“真凶”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新生妈妈腰疼频繁?专家找出七大“真凶”

2013-01-25 11:07:20来源:宝宝地带

宝宝呱呱坠地,新生妈妈还没来得及舒一口气,却又有了新的烦恼——腰疼。产后经常性腰痛是新妈妈们常见的问题。产后腰疼的诱因很多,处理不当还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后遗症,妈妈们千万不能马虎对待。那么,导致妈妈们坐卧不安的“真凶”究竟是什么呢?妇科专家给新妈妈们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一、专家解释,怀孕使内妈妈们的分泌系统发生很大变化,先不说生产时为了使宝宝顺利娩出,连接骨盆的韧带变得松弛,妈妈们的子宫也在十月怀胎中加一天天增大,这使得妈妈们的腰部支撑力逐渐增加,骶棘韧带松弛,最终压迫盆腔神经和血管。

除此之外,分娩后内分泌系统不会很快恢复到孕前状态,骨盆韧带在一段时间内仍然会处于松弛状态,腹部肌肉软弱无力,子宫也未能很快完全复位,自然就成为腰疼的第一大“真凶”。

二、新生妈妈如果采取不当或不放松的姿势给宝宝喂奶,腰部肌肉总处于不放松的状态,就很容易受到损伤。此外,妈妈们弯腰照料宝贝,如洗澡、穿衣服、换尿布或从摇篮里抱起宝贝等,以及恶露排出不畅引起盆腔血液淤积,都是诱发腰疼的一大“真凶”。

三、有的新生妈妈产后较少活动,总是坐或躺在床上休养;有的则产后经常久站、久蹲、久坐或束腰过紧,不注意休息,使身体过疲,加之体重增加,腹部赘肉增多,都会增大腰部肌肉负荷,导致腰肌劳损,成为腰疼的又一大“真凶”。

四、产后避孕方法不恰当,人工流产次数多,或者房事不节,都容易招致肾气损伤而引起腰痛。

五、专家建议妈妈们产后不要过早地穿高跟鞋,高跟鞋使得身体重心前移,除了引起足部疼痛等不适外,也会通过反射涉及到腰部,使腰部产生酸痛感。

六、还有一种腰疼的情况要特别引起注意,子宫的正常位置是前倾、前屈,子宫如果发生脱垂,就会沿阴道向下移位,引起腰痛。

七、妈妈们还要注意产后不受湿寒侵袭,湿寒会致使经络不通而导致血脉运行不畅,也是引发腰疼的一大“真凶”。

腰疼情况很难避免,但只要从孕期开始预防,也是可以大大缓解的。

专家建议新生妈妈进食合理均衡,避免体重剧增而增添要部负担;还要注意充分的休息,坐卧时可以将枕头和坐垫一类的软物垫在腰上,这也是缓解腰疼的方法之一;生产后可做一些恰当的室内运动,让腰部得到一定的活动,并注意身体保暖,腰疼的状况是会逐步得到改善的。

总结:总而言之,合理的饮食,适当的运动以及充足的饮食能够帮助妈妈们尽早摆脱腰疼的烦恼。妈妈们自身也要对腰疼的原因有个正确的认识,从而判断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良好,为将来的健康身体扫平隐患。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