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道恢复 > 产后会阴护理的正确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会阴护理的正确方法

2013-02-22 10:45:23来源:宝宝地带

分娩后由于会阴受伤。而且经常与产后恶露、大便、小便做伴,在分娩后会阴的护理就变得极其重要,要不然,会引发导致产后生殖道感染,会阴伤口愈合不良,影响今后生活。

通常会阴切开术会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正中切开术,第二种是侧斜切开术。他们各有特点。正中切开术有出血少,易缝合、术后伤口疼痛轻,愈合好及瘢痕少等优点,适用于会阴体较长者。但助产技术要求高,易发生会阴撕裂,不宜用于胎儿较大、会阴体短、产钳术、臀位牵引术等阴道助产手术,以免切口下延造成会阴严重撕裂。斜侧切开术虽无上述那些优点,但能避免严重的会阴裂伤,而且产后切口愈合也良好,是目前产科中常用的手术方法。

1、首先要保持外阴的清洁。要做到勤换会阴垫还有内衣裤,在大小便之后要做到勤用清水洗会阴,保证每天用0.1%的苯扎溴铵溶液擦洗外阴,至少1次,直至会阴伤口拆线。

2、分娩后要向会阴伤口的对侧保持卧位或坐位。与此同时,还要保证产后恶露尽量不侵及伤口;还有要注意的事,可以改善局部伤口的血液循环,促进伤口愈合。

3、外阴伤口肿胀疼痛者,可用95%乙醇(酒精)纱布或50%硫酸镁湿敷外阴。

4、对于有一些新妈妈,会阴伤口会有局部的肿胀、硬结等待情况,一般在生产一周半以后,恶露的量会大幅度减少时,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浸泡会阴15分钟,每天2次。以促进会阴伤口愈合、消肿、缓解局部肿胀不适。

5、当会阴伤口明显疼痛或出现异常会泌物时,应警惕伤口有否感染,必要时需请医生检查和治疗。

其实,对一般的新妈妈来说,因为会阴切口愈合力大,所以不必担心,只要产后护理得当,多能愈合,不会发生感染,一般在产后3-5天拆线,若用可吸收线皮内缝合则不需拆线。

总结:分娩后由于会阴受伤,会引发导致产后生殖道感染,所以要做到一下几点:首先要保持外阴的清洁。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浸泡会阴15分钟,每天2次。当会阴伤口明显疼痛或出现异常会泌物时,需请医生检查和治疗。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