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恢复该怎么做才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恢复该怎么做才好

2013-04-02 14:36:19来源:宝宝地带

生下宝宝后,妈咪们要做的首要的事情就是产后恢复了,产后护理不仅仅是营养的调理,心灵也要兼顾,和产后抑郁说再见

产后恢复是一个需要时间的过程,在此之中还有其他的注意事项:如产后多久才可以同房,产后如何健康又快速的恢复身材。无论对于宝宝还是产妇个人,下面提到的几个关键都很重要

1、产妇的所处环境要舒适 产妇房间通风很重要,因为产妇在产褥期排汗很多,如果室内不透气,对婴儿和产妇的身体都没有好处,室内要安静,舒适且阳光充足,室温一般保持在20度左右,比较适宜人体的舒适度,还有一点是室内要定时通风,保证空气清晰。

2、产妇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生产过后,产妇的精神会有极大的消耗,这时产妇要好好的睡一觉,否则产妇会出现焦虑,疲惫等不好的情绪,为了保证新妈咪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孩子在出生前三天最好不要跟妈妈睡,孩子的哭声会影响到妈妈入眠。产妇以每天睡10个小时为佳,睡时要采取侧卧位,利于子宫的恢复。

产后恢复要有充分的休息时间,否则产妇会出现焦虑、疲倦、精神抑郁,还会影响乳汁的分泌。此外,每天争取能有10小时的睡眠,睡时要采取侧卧位,利于子宫复原。

3、饮食搭配合理

产后胃酸分泌量会减少,导致胃肠道蠕动能力较弱,为了防止产后胀气,新妈咪最好在前几天吃些易消化又清淡的食物,要多喝些汤类,有助于产妇催奶,多吃些水果和蔬菜,防止产后便秘的问题。等伤口恢复一些后,产妇可以多补充些热量,多吃鱼类,蛋类,瘦肉的食物,但是我们在这里也不倡导大补,这样身体吸收不了也是白做工。产妇饮食忌辛辣,味道重,要是哺乳的妈妈,三餐以外可以适量加餐。

4、产后保健运动

顺产的妈咪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走动走动但要避免长时间站立、久蹲或做重活,以防子宫脱垂。在伤口愈合后,可以开展一系列的轻强度的健身操,帮助与接下来的产后形体恢复。产后8周可逐渐恢复正常工作。

5、做好个人清洁工作

伤口的开裂容易导致细菌感染,所以产妇的个人卫生非常重要,使用的卫生贴、会阴垫要经过消毒,每日要用温水擦拭外阴,勤换内衣内裤,保持皮肤的清洁和干爽。按时刷牙,注意口腔卫生。

6、注意恶露的变化

恶露的变化可以准确反映出孕妇的身体恢复情况,它本身是换死的子宫蜕膜和粘液,随着阴道排出体外,恶露的颜色会从刚开始的红色逐渐变成褐色,大约产后一个月到两个月排干净。

7、月经的恢复

女性在产后月经来潮是一个自然的生理现象,哺乳者月经会推迟,大约8周-10周恢复月经;有40%不哺乳的产妇于产后6周-8周月经来潮。大多数哺乳产妇通常要到18周才完全恢复排卵机能。所以在产后4个月内不要开展性生活,否则容易引起产褥感染,对产妇造成伤害。

8、产后复查

产后是抑郁症多发的时期,所以产后复查非常重要,复查的内容包括血压,体重,血,尿的化验和产妇精神状况。只有做好产后检查才能把产妇患病的危害降到最低。

总结:产后妈妈生理和心理都处于一个特殊的阶段,身边的人要多给孕妇一点关爱和爱心,产妇也要自己学会调理身体和情绪,为了宝宝,妈妈们要尽快恢复过来呀。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