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道恢复 > 新妈妈产后的子宫恢复要得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新妈妈产后的子宫恢复要得法

2013-04-09 13:51:02来源:宝宝地带

对于绝大部分的妈妈来说,在产后的4-6周子宫就开始逐渐的恢复,6-8周才完全愈合。一般来说妈妈们都可以顺利恢复的,但是要恢复到最初的状态,而且恢复的又快又好,就需要妈妈们自己做点“功课”了!

妙招一:排尿及时

医生经常会嘱咐妈妈在产后的4个小时内排尿。因为在分娩的过程中,膀胱会受到挤压,粘膜充血,会阴伤口会疼痛。而一些不习惯于卧床排尿的妈妈,则容易使膀胱胀大,妨碍子宫收缩而引起膀胱炎或产后出血。

妙招二:产褥期别“赖床”

老人们都讲究分娩后怕受凉,要产妇卧床。但是在产后6-8小时,如果妈妈的疲劳消除了就最后别“赖床”了,第二天就可以适当的下床活动。这样有利于子宫的恢复和恶露的排出,恢复体力和生理机能。

妙招三:哺乳刺激

帮助子宫收缩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刺激乳头。因此妈妈们不妨在产后让宝宝尽早的吃母乳,宝宝频繁的吸吮,就会频繁的产生刺激,子宫就会收缩,而反复的刺激就会使子宫的恢复加快。没有喂奶的妈妈,也可以采取热敷乳房或者是按摩乳房的方式去刺激乳头。

妙招四:别当脏妈妈

分娩之后洗浴对妈妈来说是有益无害的。如果是正常的分娩,沐浴时能使外阴附近的伤口不易停留,还能促进血液的循环和伤口愈合。而如果是剖腹产,而且采取的是横切口、皮下缝合的方法,沐浴时水是绝对进不了伤口的。只有在伤口上敷上一块纱布不让水直接冲击伤口就可以了。当然,我们要知道伤口也是很娇嫩的,所以在沐浴结束之后应该重新换药。

妙招五:按摩

按摩是一种很好的帮助子宫恢复的方法,产后初期经常按摩子宫底,可以让子宫肌肉受刺激收缩,刺激恢复。

妈妈在生产完之后一定不可以掉以轻心,这可是关系自己健康恢复的大事,一定要自己经常性的做一些有利于子宫恢复的事情。这样不仅有利于自己,而且可以在照顾宝宝上尽自己的一份力。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