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道恢复 > 产后子宫复原须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子宫复原须知

2013-04-26 13:52:38来源:宝宝地带

十有怀胎一朝分娩,随宝贝降临到世上同时妈妈们也进入迅速恢复期,如何快速恢复身体,产后子宫复原等等都是个大课题!

分娩宝宝后,子宫也算成功完成了任务,小宝宝就开始了自己的生活,可是妈妈的子宫,可不会一下子就恢复到原来的状态。接下来就面临着恢复工作了,当神圣的使命已经完成,此时它更需要关心和照顾,才能早日恢复健康。这需要相当一段时间,一般来讲,产后的子宫需要6-8周左右才能恢复到原来的大小。子宫要得到悉心呵护,如果照顾不周,就会出现子宫收缩不好,难以恢复到最初的模样、或者出现持续不断褐色出血等子宫复原不全的情况。如何正确帮助子宫复原呢?

子宫恢复也“偷懒”

子宫复原过程中如果子宫恢复不好,诸如子宫内尚有血块或残留有胎盘时,子宫往往就会被血块填塞。这样会造成子宫收缩不良,“连累”子宫平滑肌停止收缩,还有可能会引起大出血的危险。妈妈们要特别注意了,这是产后子宫恢复不全最突出的表现,在产褥期最容易发生,对子宫复原不能掉以轻心。

有部分妈妈生完宝宝后,小腹赘肉无法消除,像突然长出“小肚腩”。原因是由于宝宝个头儿大,怀孕时小腹的皮肤被撑到松弛,导致无法立即缩小。事实上,产后一般妈妈的子宫能收缩正常的,也不要过以担心。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产妇在自检的过程中,如果产后2周后在小腹部仍然能摸得到一团东西,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子宫收缩不良或子宫肌瘤引起的,具体判断还要配合观察出血情况。

子宫复原路上的障碍,找出干扰子宫恢复的“宿敌”  

事实上子宫很委屈,不能说它有意“偷懒”,不认真恢复,因为子宫复原路上有种种障碍,通常会遭遇一些难对付的“夙敌”,导致“招架不住”,形成复原过程的绊脚石。

1、子宫腔内残留的胎盘或胎膜。有些产妇月子时就会出现持续出血,有时还可能大量出血,这些都是由于胎盘或胎膜剥离不完整从而导致的。

2、遇到子宫蜕膜脱落不全。正常来说,蜕膜会在产后一周左右脱落,要是遇到脱落不完全,就会容易引起晚期产后出血现象。

3、有合并子宫内膜炎或盆腔内炎症。在分娩后如果护理不当,子宫或盆腔引发感染,也会有长期出血现象。

4、注意子宫过度后屈的,此时不容易排出恶露。

5、有合并子宫肌壁间肌瘤的。子宫肌瘤直接影响子宫收缩,会导致产后出血量增多。

6、产后排尿不利,不及时排尿的,使膀胱过度充盈,也会导致子宫不能下降至盆腔。

7、还有就是某些妈妈年龄较大、或健康情况不理想、或多次分娩、多胎妊娠,也是会影响产后子宫的复原。

最后提醒,子宫复原过程中,要充分休息,适当活动,让恶露顺利排出,注意观察出血量,保持清洁,预防感染,不可过早做负重的重体力劳动,以免子宫恢复不良,导致子宫脱垂的发生。正确做到以上这些措施都可以促进子宫恢复。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