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道恢复 > 产后必修课——呵护子宫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必修课——呵护子宫

2013-06-17 09:38:52来源:宝宝地带

十月怀胎,子宫随着胎儿的长大一点点增大。在孕育胎儿的漫长过程里,子宫承受了太多的心酸与痛楚。这一系列的变化,都让子宫与怀孕前的状态无法相提并论,所以需要妈妈们在产后做好呵护子宫的功课,让他尽量恢复到孕前的品质,因为这关系着我们女性今后的健康

那么在呵护子宫的功课里,妈妈们需要做什么:

1、学会观察 。

子宫恢复得好与不好可以通过子宫底下降来推断,一般来讲在分娩后第一天,子宫底可降落至脐部。自此,子宫底每天大约下降1—2厘米,2周左右进入盆腔与耻骨联合平齐,这时从腹部便摸不到了。

2、及时检查

一般产妇都应在42天左右去产科进行检查,了解子宫恢复的情况,对于不乐观的现象要遵照医师嘱托进行理疗。

3、产褥期不赖床。

产后6~8小时,妈妈在疲劳消除后最好别“赖床”,第二天尽量下床活动,这样有利于生理机能和体力的恢复,帮助子宫复原和恶露的排出。

4、尽早排尿,不憋尿。

一般在产后4小时小便,否则尿液积存使膀胱涨大,影响子宫收缩引发产后出血或膀胱炎等疾病。

5、强化乳头刺激。

这样可以让宝宝尽早吃母乳,只要宝宝一吸吮,子宫就会收缩,宝宝频繁地吸吮、频繁地产生这种反射刺激,会使子宫的恢复加快。没有喂奶的妈妈,也可以采取按摩乳房或是热敷乳房的方式,刺激乳头。

6、及时清洗。

分娩后及时沐浴,以保持外阴伤口的清洁程度,促进伤口血液循环,礼遇伤口愈合。对于剖宫产,只要不让水直接冲击伤口表面就可以了。

7、勤按摩。

这是刺激子宫肌肉收缩最简单有效的方式,主要按摩子宫底部。

总结:子宫是女人的后花园,是不容忽略的战略要地,更何况经历了生产的新妈妈,子宫难免因为任务的繁重而有所受损,所以更要细心呵护。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完成呵护子宫的功课,是对自己及其家人负责任的表现。本篇文章已经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呵护子宫的几个方法,希望各位姐妹们认真揣摩使用,因为产后子宫恢复的好坏深刻关系着我们后半生的幸福。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