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是不是应该要进行大补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是不是应该要进行大补呢?

2013-11-04 11:13:53来源:宝宝地带

孕妇产后是不是应该要进行大补呢?对于这个问题,相信大部分人并不了解。在中国,对于孕妇产后有很多的习俗与观念。在大部分人的认知中,孕妇生产时消耗了大量的体力体能,因此传统观念认为,产后就要进行大补,那么孕妇产后是不是应该要进行大补呢?

产妇在没生下孩子之前。在怀孕期间因为要给胎儿提供营养,而且怀孕也会对孕妇的身体带来一定的负担,而在孕妇生产的过程中,更是会给产妇的身体来损耗,而让孕妇在产后体质变得较为虚弱,所以在生产后适当的补一补身体,进食一些营养丰富的食品食物的确是十分必要的,丰富的营养才能有益的促进身体尽快恢复健康,同时也对婴儿的哺乳有很大的利益,但是,产后饮食必须要按照科学规律来进行,而有的产妇在饮食进补上就不懂得合理安排,采取了大补的方法,一日三餐中鸡、鱼、蛋、肉等不断,还有的产妇还进食人参来补身子,但这样的大补其实对于产妇并没有利益,反而还有可能对身体有害。

为什么说孕妇产后不要进行大补呢?这是因为产妇在怀孕期间本来的活动量就比较少,而产后坐月子时活动就更少了,加上在生产时产妇耗血伤气,整个身体的机体功能都还没有完全的恢复过来,这时候的身体僦比较虚弱,而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也往往比常人要差一些,如果在这样的时候就进行大补,吃了不容易消化的大鱼大肉,或者是山珍海味,以及人参之类的食物或者是补品,产妇不但消化吸收不了,还会加重肠胃的负担,让肠胃功能不能很好的恢复,进一步还会对肠胃功能有削弱,食物得不到良好的消化,不但达不到补身子的目的,还有可能因为消化吸收不良而引进食物在肠胃中留滞过久,从而引起胃炎、急性胃扩张等并发症。

而我国的传统中医也认为,产妇在产后的脾气相对虚弱,而运化失常,在产后如果过多的进食荤腥,就有可能雪上加霜。像是甲鱼这一类的补品,因为过于滋腻有,对于脾之运化有碍,对身体也没有裨益。而像人参,是一咱补元气的食品,当过多的服用时就会促进血液循环,促进血液加速流动,而产妇的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在分娩的过程中,都会有所损伤,如果在产后服用人参等补品,就有可能会影响到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甚至会引起流血不止,严重还有大出血的情况,对于刚刚生产后的产妇其实是十分不利的。而人参又属性为热,有可能引起产妇和婴儿发热,所以产后不宜进食。

因此,对于孕妇产后是不是应该要进行大补这个问题,答案是否定的。在产后,产妇不应该盲目的进行大补,而是应该在饮食这一方面上进行科学调配,做到荤素合理搭配。产妇要吃得好,营养丰富,但不能吃得过多,也不可以偏食,另外,也要多进食蔬菜,因为蔬菜中含有大类的纤维素,可以有效的促进肠胃的蠕动,对于产后便秘有很好预防功效,还可以为身体补充一些动物蛋白质中所没有的营养,从而有利于产妇的身体健康恢复,所以要适当的多吃一些。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产妇产后是不是应该要进行大补这个问题也有了了解,产妇可以适量的进补,但是要注意科学合理,一些不适合的大补食物就不能吃,只有合理科学的安排产后饮食,适当的进补才能更好的帮助产妇早日恢复身体健康。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