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身心健康同等重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身心健康同等重要

2013-12-13 13:16:27来源:宝宝地带

关注产妇的身心健康的呼吁现在已经成为了社会热点,产后妈咪需要由更多的呵护和支持,由于体内激素和变化和来自于外界的压力,产后妈咪往往要承受更多,为了让孕妈咪可以早日调理好身心,有些心理防御措施需要由家人帮助她们一起完成。

抑郁症: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通常发生于产后半个月,主要表现为孕妇精神抑郁,心情紧张,难以抑制哭泣等。高龄产妇,性格内向者,在产后更容易患上抑郁症。为了让孕妇的心情放松,家人特别是丈夫要在精神上,生活上多多关心体贴妻子,减少她们患得患失,对未来恐惧的心理。产后月子期的调理过程,心情是否愉悦积极很重要,家人要多关注产妇的日常行为是否有异,一旦发现有抑郁苗头,要及时消除产妇郁闷情绪,必要时请心理医生辅助。

产后脱发:造成产后秀发脱落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体内雌性激素下降,引起头部皮肤代谢失调所致,有些妈咪可能在饮食上不尽如意,没有补充身体所需的足够营养素,导致身体机能下降。秀发是女性魅力的重要标志,产后妈咪为了自己的美丽而战,要多吃对头发好的食物,例如蛋黄,鱼肉,鸡蛋,芝麻等具有滋补作用的事物,对脱发较多的部位,可用生姜片涂搽,以促进头发再生。

肛疾:痔疮、肛裂等疾患也是产后高发的病症,前者大多数孕期的后遗症,后者多于饮食习惯和睡眠习惯有关。孕期护理并不是说要一直躺在床上,适度的身体动作依然不可少,例如饭后散步等是很好的锻炼方式,还可以有效紧致肌肉,改善松弛的皮肤。自然分娩者在产后1-2天就可下床,初起床时宜先进行一些轻微活动,如抬腿、仰卧起坐、缩肛等,对增强腹部肌力、锻炼骨盆肌肉、协助排便大有益,每天早上一杯淡蜂蜜水就可以润滑肠道,防止便秘。

总结:产妇健康不止说的是身体的健康,还有心理的健康,很多新妈咪虽然看似身体恢复了,但是精神却一直郁郁寡欢,情绪不佳会影响工作心情和生活品质,为了更好的照顾宝宝和生活,孕妈咪要注意调理自己的情绪,多想想开心的事情和家人多沟通,要心情美丽起来吧。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