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调养 正确食补是关键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调养 正确食补是关键

2014-09-10 08:59:36来源:宝宝地带

中医提倡因人而异对身体进行调理,每位妈妈的体质都是不同的。所以,新妈妈需根据自身的体质特点,来选择最适合的滋补食物。这样才能在月子里进行恰当的补养,在较短的时间内恢复身体。

新妈妈为寒性体质的特点是尿频且多,四肢冰凉,面色苍白,怕冷,大便稀软,易患感冒,舌苔白,这是由于这些新妈妈的气血循环不良、肠胃虚寒,应以四物汤、十全大补汤、麻油鸡等温补食物为主。不能太油,以免发生腹泻。新妈妈为寒性体质可多选择吃苹果、桂圆、荔枝、樱桃、草莓、葡萄等水果。不宜吃西瓜、柚子、梨、橘子、西红柿、香瓜、杨桃、木瓜等寒凉的瓜果。热性体质的特点是怕热、面红目赤,口干或口苦、四肢或手足心热,大便干硬、便秘,尿少、颜色黄,而且有难闻的味道,舌苔黄或干,舌质红赤,皮肤易长痤疮。这类新妈妈宜多吃麻油鸡,姜及麻油的用量要少。宜多食鱼汤、排骨汤、山药、丝瓜、黑糯米、莲藕、冬瓜等,避免上火。热性体质的新妈妈可以选择吃些草莓、樱桃、橙子、葡萄等,但不宜多吃桂圆、荔枝等。

如果产后出血应该怎么吃才健康?随着分娩后胎盘的娩出,一般产妇都会有100到500毫升的出血量,孕妇不必太过担忧,这是正常现象。但若超过了500毫升的出血量就称为产后出血,属于异常症状。早期产后出血为分娩后在两个小时内出血;2~24小时内出血为中期产后出血;24小时以后,15天内子宫仍大量出血,且出血量超过500毫升的为晚期产后出血。要多吃鸡蛋、人参、猪肉、羊肉等补益气血的食物。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加强营养。

新妈妈若出现贫血严重的情况时应咨询医生,往往医生会开一些铁剂,若同时搭配维生素C那么对补血更加有效果。

不要吃如大蒜、芥末、辣椒等比较辛辣的食物,以免辛温动血。不要吃西瓜、冬瓜、螃蟹等凉性的食物,以免致瘀。几乎所有的女性都会在产后都出现便秘,应该怎么吃才健康?具体表现为产后数日不解,大便艰涩,或排便时难以解出,干燥疼痛出血。容易诱发肛裂,则后果更加严重。在饮食上要多喝水、汤。在饮食结构中可挑选杂粮,做到粗细搭配适当,力求多样化主食。每天在晚上睡前喝100毫升的淡盐水,有利于缓解便秘的症状。常吃韭菜、黑芝麻、菠菜、南瓜、苹果、南瓜、黑木耳、燕麦、杨梅等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以及香蕉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以加快肠道的蠕动刺激肠壁利于排便。若出现产后浑身痛应该怎么吃才健康?产褥期间女性常会出现活动不利,肢体麻木,关节酸痛甚至肿胀的现象,多由外感风寒或血虚所致。血虚者宜多吃猪肝、桂圆、红枣、红豆、羊肉、鸡肉等营养丰富的食品;外感风寒者宜多吃生姜、红糖、葱白等辛温散寒食品。避免吃寒凉、生冷的食物,如西瓜、苦瓜、河蟹、冷饮、柿子、黄瓜等。

总结:虽然怀孕的过程十分艰辛,但生产后的女性也不可掉以轻心。因为产后女性的身体状况还无法完全恢复到原来的健康状态。最好的方法就是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在饮食上做出调理,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调理好自己的身体。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