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道恢复 > 产后如何让子宫快速恢复?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如何让子宫快速恢复?

2014-10-23 09:02:00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感觉自己身体已恢复的差不多,在允许条件下应尽早的开始锻炼,每天至少运动一次。不过,如果每天进行多次锻炼,每次维持较短的时间,如5分钟左右,会起到更好的效果。产后子宫多久才能恢复?

子宫从妊娠期到产后的变化最大,子宫底的高度在胎儿、胎盘娩出后,大约位于平脐部,将以每天1—2cm的速度在10天内下降至骨盆,在子宫恢复的过程中孕妇一定要多注意。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需在子宫恢复过程中充分休息

可适当下床运动,这样不但可以促进子宫的恢复,还可以让恶露顺利排出。但是一些负重的体力活就不宜早做,以免发生子宫脱垂,导致子宫恢复不良。

2、产后要注意卫生

每天清洗阴部,以防感染,禁止同房,否则会让细菌进入到还未愈合的子宫中。

3、出血

子宫胎盘在孕妇产后大量血管断端暴露,为子宫腔出血。随着子宫收创面的逐渐缩小后血管闭合,出血减少。若子宫出血量没有减少,应警惕是否是因为胎膜残留、胎盘或子宫收缩不好而引起的出血。

4、疼痛

在下降过程中,子宫的肌肉会逐渐缩短,肌细胞的体积会明显缩小,子宫肌层间的血管在这个过程中会被压缩变细,导致缺血,而使人体有疼痛感;同时,肌层中的神经也会受到压迫而感觉疼痛。这种下腹部阵发性疼痛会在产后2—3天内出现,通常可酌情使用镇痛药,不需要特殊用药。

产后子宫恢复的过程中,大家可以做一些什么动作来缓解疼痛呢?

先将双手放在腹部,平躺在床上,收缩臀部、双膝屈起,将后背压向床面,然后反复进行多次。同时也可进行盆腔练习,平卧后将一条腿弯曲,另一条伸直并屈曲足部,胯部牵拉,即足跟用力向前,使这条腿扭长后再回缩,使腿缩短。注意背部不能弓起,膝盖不要弯曲。

踏步,平卧后双脚前伸活动,也可抬起,上下踏步。这是有助于在产后防止足部、踝关节肿胀的运动。仰卧,平卧,双膝弯曲,两臂平伸放在大腿上,抬起头和双肩,使双手触到膝盖。当孩子3个月时,可以试一试盆底肌肉。双腿离地向上跳,同时用力咳嗽,如果有小便失禁,就应经常做盆底肌肉练习。6个月时如仍无好转,就应去看医生。

猫步练习,双手双膝着地,背部平直,双手正好垂直于肩。向前蜷起一条腿,使膝盖触到前额,现将腿向后上方伸直,抬头伸长颈部,注意从头到脚跟形成一条直线,维持几秒钟,放下。交替做另一侧。起步,坐直,双臂在胸前抱拢,吸气,骨盆向前抬起,再慢慢向后,直到腹部肌肉紧张起采,维持一段时间。此时尽量保持正常呼吸。坐下、放松。

总结:每位孕妇产后恢复的时间都是不同的,但可以自己感觉,如果觉得身体恢复的还可以就可以尝试着做一些幅度较低的锻炼。也有的女性会出现产后阵痛,或出血不止等情况,就需立即就医治疗,如果无大碍可以尝试在家做一些针对性的运动来缓解疼痛。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