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需注意的六件事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需注意的六件事

2015-11-02 10:05:27来源:宝宝地带

分娩是女人一辈子最为重要的事情之一,怀胎十月的辛苦不言而喻,分娩的痛苦也让产妇受尽各种磨难,看到孩子终于安全健康的降生,产妇们松了一口气。不过,产后还有六件事需要产妇们注意,千万不能忽略。

一、 注意产后出血是否正常。

 由于部分产妇分娩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例如羊水过多、分娩时间过长等原因都会导致产后出血。同时可能还会有软产道撕裂、胎盘残留等现象,这就可能造成大量出血了。

一般情况下,产妇在分娩后的一小时内,仍然会出血,这是由于子宫内还有没排干净的余血、粘液等。随着不断排除,出血量会逐渐减少,血液也由暗红色逐渐变为粉红色,直至变为褐色。

产后出血的情况一般会持续到分娩后40天左右的时间。因此,产妇在分娩之后,需要注意观察排血量是否正常,同时准备一次性内裤和产妇专用卫生巾,并及时更换,保持干净。

二、尽快吃食物保持体力

很多新妈妈经过艰难的分娩过程后,感到没有胃口,不过这个时候无论如何都应该吃些东西补充体力,如果实在没胃口,喝些小米粥也是不错的选择。还要及时补水,以免造成脱水现象。

三、尽早哺乳宝宝

宝宝出生后,新妈妈应该尽早为宝宝哺乳。由于哺乳的时候,大脑会发出相应的信号,奶水便会有所增加。尤其是第一天产生的奶水,略带黄色的初乳,含有母体的抗体,宝宝吃下会增强免疫力。尽早为宝宝哺乳,不仅可以让宝宝早些吃上母乳,同时还会促进妈妈们的奶水,以保证可以为宝宝补给。同时,妈妈们要多吃一些下奶的食物,例如猪蹄汤、鲫鱼汤等。

四、尽早排便

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产后的第一次如厕问题都是比较难熬的。为了防止尿路感染等疾病,分娩8小时内应该进行小便,数天后进行大便。新妈妈们可以使用蹲式排尿的方法,可以避免尿液碰到伤口。如果小便有困难,可以让温水慢慢流过尿道口,从而放松刺激小便,小便完毕后要用温水清洗尿道口,以保证洁净。

五、 尽可能多休息

分娩过程消耗产妇的大量体力和精力,因此分娩结束后产妇一定要多休息。有的新妈妈们,生产完马上发微信、打电话与家人和朋友联系,这些要适可而止,新妈妈们还是应该以休息为主,为宝宝喂奶做准备。而且,宝宝出生之后,除了3小时左右要喂一次奶,还要为宝宝换尿布等很多事情,有空的时候新妈妈们应该尽可能的多休息。

六、保持洁净避免细菌感染

很多老人认为月子期间,新妈妈们是不能洗澡的,避免受凉得月子病。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如果不定期清洁,身体上的细菌会大量滋生,还会将细菌带给宝宝。产后新妈妈们身体虚弱,容易出汗,尤其是内衣裤一定要及时更换,室内还要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怀 孕和分娩的过程十分艰难,生产之后的一个月内,产妇们仍需要时刻注意。除了尽快哺乳宝宝,让宝宝早些吃上母乳外,对自身的保护和观察也是少不了的,例如注 意观察排血情况是否正常、尽快排便、注意清洁卫生,还要争取时间休息,这些对产妇自身情况的观察,对今后产妇的身体是否恢复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因此,产 妇们应该给予重视,这样才能更好的照顾宝宝。

相关文章

产后出血治疗法

现代医学的技术手段已经使得剖腹产成为可能,剖腹产的技术也日益成熟,剖腹产减少了女性分娩的痛苦。然而现代医学却大力提倡自然...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