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塑形 > 产后新妈妈如何恢复健康及美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新妈妈如何恢复健康及美丽

2012-04-26 11:17:23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新妈妈都会一些担心,总怕自己身材变了样,不再像以前那么苗条了,所以对于产后新妈妈如何恢复健康及美丽这样的问题,是自己最为关心的。因为新妈妈不久之后就要重新进入职场,而精力是否充足、外表是否美丽对于一个新妈妈入职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产后的恢复及护理就需要新妈妈做足功课,才能让自己正常恢复。

专家告诉我们让子宫正常恢复就要做到:产后及时排尿和走动

我们从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后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胡孟彩那里了解到,女性怀孕前子宫重量只有50克左右,像鸡蛋一样大小,但分娩后子宫会变得像排球一样,重量也增加到1000克左右。一般来说,顺产女性的子宫42天后就能复原,剖宫产女性子宫复原时间会比较长。

所以说为了产妇在产后的子宫更好地复原,产妇在自然分娩后,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排尿,以免膀胱过胀或经常处于膨胀状态。而剖宫产的产妇可适当使用收缩子宫的药物。不管是顺产还是剖宫产,产妇都应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及时下床走动走动,以利于产后恶露的排出和子宫复旧。

产妇在卧床休息时的姿势要尽量采取侧卧位,这样可以防止子宫后倾。同时,产后应及时母乳喂养,这样既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也能通过宝宝吮吸乳头更好地促进子宫收缩与复旧。有条件的产妇也可到产后康复中心,通过专业的理疗仪器更好地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尽快恢复。

产妇在产后15天开始就可以做产褥期的保健操

专家指出,产妇在自然分娩后,外阴会出现轻度水肿,个别产妇会阴部会有轻度裂伤或者切口。一般来说,水肿在分娩后2~3周内可自行消失,轻微裂伤或切口分娩4~5天后也会愈合,但应注意避免伤口感染,以免延长愈合期。同时,自然分娩后阴道壁肌肉松弛,阴道腔也随之扩大,盆底肌肉和筋膜也会因扩张而失去弹性,部分肌纤维断裂。

胡孟彩产任介绍说,产妇产后的器官松弛状态一旦长时间得不到改善,暂时性的衰弱就会逐渐转为永久性的衰退,使得机体组织的退化进程加快,诱发多种妇科疾病。因此,分娩后15天~3个月,产妇应每天练习包括盆底肌肉训练在内的产褥期保健操,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避免大便干结。

产妇在产后42天恶露干净后,还应及时通过理疗仪器,进行阴道壁的弹性恢复锻炼,以便阴道弹性尽快恢复。

产妇对于乳房的正确护理:坚持戴胸罩并注意哺乳姿势

大部分的妈妈都会遇到同样的困扰,在哺乳完宝宝后自己的乳房变得又小、松弛、下垂,很是苦恼,更有一新妈妈为了保持乳房完美的曲线,甚至放弃了母乳喂养。

放弃母乳哺养是不正确的方法,乳腺科副主任医师丁春荣指出,母乳喂养不是乳房变形的“元凶”,而正确的喂养反而会促进乳房的恢复。

丁春荣主任还提醒说,产妇应该戴适合的胸罩,而如果不戴胸罩,重量增加后的乳房会明显下垂。因此,从哺乳期开始,女性就应当坚持戴胸罩。戴胸罩时,要选择大小合适、有钢托的款式。

丁主任还提醒新妈妈在母乳喂养的姿势上一定要正确,第一,不要让婴儿太过贴近胸部,这样能有效避免乳头肿痛;第二,要变换乳房来哺育,这样有助于避免一侧的胸部受到太大的压力;第三,喂奶时要避免压迫到胸部顶端,因为这样很可能会使乳头的方向改变,从而使乳腺阻塞;第四,哺乳前,可以用温的湿毛巾轻敷乳房,以利于乳汁分泌和宝宝吮吸。

产后新妈妈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并不是生下宝宝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如何使自己恢复健康及美丽,需要做很多的工作,从护理子宫到正确母乳的姿势,都是新妈妈需要学习的,看起来容易的事情做起来并不容易,所以还需要新妈妈坚持下去,这样等产假过完就可以用一种全新的面貌进入职场,给大家展示一个精力充沛、健康美丽的模样。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