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 > 剖腹产后如何减轻伤口疼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腹产后如何减轻伤口疼痛?

2012-05-02 11:12:47来源:宝宝地带

剖腹产的产妇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切口开始感到疼痛,在手术几个小时后切口剧烈疼痛明显增加。很多产妇都难以忍受,那么如何才能让剖腹产后伤口疼痛程度降到最低呢?

剖腹产后切口一般会在2-3周后结疤,伤口的组织开始增生,局部会出现发红、发紫、变硬,刺痛也较为明显,持续3-6个月左右增生停止,疤痕变软、平复。

在夏天剖腹产的产妇,天气热身体更容易出汗,疤痕会被汗液润湿,会刺激到疤痕的神经末梢,引起切口疼痛、发痒。天气变化冷热交差也会使疤痕的神经末梢敏锐升高而从而感到疼痛和刺痒。

剖腹产后可以采取以下方法减轻伤口疼痛:

剖腹产术后最好采取侧卧位,可以减轻腹壁张力牵拉带来的疼痛。

剖腹产术后伤口要勤换药,要保持伤口及周围的干燥和清洁,常擦汗以免由于汗液刺激伤口引起疼痛。坐月子保护好伤口,不能私自处理伤疤,很容易导致伤口疼痛或感染。

切口出现痒痛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减轻疼痛或者瘙痒的药物。拆线之后,避免过度使用腹压和身体的过度伸展。

剖腹产术后饮食要营养均衡,多吃蔬菜和水果、瘦肉、豆制品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

坐完月子后,无论身体恢复程度如何都要到医院进行复诊。以了解产后身体恢复的情况,医生会给出更多的产后护理方法和以后生活中的建议,不能私自处理切口所产生的问题,以免引起感染。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