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祛除疤痕 > 剖腹产的疤痕处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腹产的疤痕处理

2012-06-28 17:19:57来源:宝宝地带

宝宝生出来了,妈妈如何处理剖腹产留下的腹部疤痕呢?据调查,为剖腹产伤疤苦恼的人挺多,小红就是其中之一剖腹产疤痕受害者。小红在去年的年末剖腹产生下一个胖胖的宝宝。她很高兴,孩子很健康,但是剖腹产留下来的疤痕,让她一直很苦恼。那么剖腹产的疤痕处理方法有什么呢?我们来看一下吧。

 

专家:疤痕取决个人体质,术后护理很重要

“近几年,产妇怕痛、巨大儿增多等原因,选择剖腹产的产妇在逐年增加,原则上医生只有在产妇符合剖腹产手术指征的情况下,才能够做手术。”郑州市第三人民 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赵建月说,“剖腹产时刀口的大小要根据胎儿的大小来决定,术后伤口的愈合和恢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体质,肥胖的女性和疤痕性体质的女性,伤口的愈合和恢复的情况不太理想。”

产妇一旦决定剖腹产,产前产后都要加强营养,要忌吃葱、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防止引起刺痒,而要多食新鲜的水果、奶、瘦肉、蔬菜、蛋、等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C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食物,改善表皮代谢功能,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让伤口能够很好愈合,同时在术后要保持伤口清洁干爽,勤换药,以免造成感染,使创面延期愈合。拆线后立即用硅胶弹力绷带等敷料加压包扎,迫使疤痕局部缺氧,可有效地预防疤痕的产生。

疤痕处出现刺痒时,不用热水止痒或用手挠,可以涂抹一些外用药,如地塞米松、肤轻松等。刀口结痂不要过早揭开,否则会撕脱真皮组织,或把尚停留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带走,留下更大更深的疤痕。

建议:剖腹产后怎样进行腹部美容

一些剖腹产女性描述得很幽默,称剖腹产留下的疤痕就像一条可怕的爬在肚皮上的毛毛虫,确实很形象。现在医学科技发达了,一些剖腹产手术都是顺着皮肤的纹理横切一个刀口,一般来说术后疤痕不会非常明显,过去剖腹产手术的刀口是竖切口的,疤痕比较明显一些,真像一条人见人恨的毛毛虫。但是因为术后护理不当或疤痕性体质的女性,伤口会比较明显,所以需要更加努力预防和修复。

选择剖腹产的普通女性,伤口拆线二至三周后,妈妈们不要随便相信广告,自己涂抹各种牌子的疤痕膏,而应在医生的建议下慎重选择疤痕膏。对于疤痕性体质的女性,可以采用同位素照射的方法。局部使用超声波治疗的方式,也会让剖腹产后留下的疤痕变软变平。一般来说,超声波对疤痕有较明显的软化消散作用,对疤痕化结缔组织不仅有使“凝胶变为溶胶”的作用,还有“分离纤维”作用。

对于术后时间较长,伤口部位增生明显,甚至达到5-6毫米的情况,用超声波治疗和同位素照射效果不是太好。同位素照射讲究透皮性,如果伤口增生比较厉害,就难达到治疗的效果。而超声波主要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让伤口变平、变软,如果伤口增生的情况比较严重,就会出现照不透的情况,效果也不好。

对于伤口增生比较明显、时间长的剖腹产疤痕,还可以通过手术对伤口重新整形,然后分层缝合,最后采用同位素照射或者超声波的方法,防止疤痕的增生。

所以,千万不要错过最佳修复时机,要及时的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治疗、修复方法,改善疤痕,终结疤痕,早日使剖腹产疤痕修复。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