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 > 剖腹产后有哪些不利于身体恢复的危险动作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腹产后有哪些不利于身体恢复的危险动作

2012-04-24 14:12:14来源:宝宝地带

剖腹产生孩子的女性越来越多了,所以产后产妇的身体是否正常恢复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问题,而剖腹产产后有哪些不利于身体恢复的危险动作,这个问题是所在部腹产的妈妈所应该知道并了解的,我们就随着妇产科医生的脚步去看下哪些动作对于剖腹产的妈妈来说是危险的?

第一种危险动作:平卧

产妇在接受剖腹产之后,会随着麻醉效果的逐渐消退,腹部就会出现切口的疼痛,而平卧位子宫收缩的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将被子或毛毯垫在背后,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切口听震动和牵拉痛。

第二种危险动作:不活动

产妇在做完手术后,并且知觉也恢复后,就应该进行肢体活动,24小时后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因为活动了肠道才能活动,肠道活动了才能排气,排气了才能慢慢进食,恢复饮食了才可以吃一些下奶的东西,让乳汁进一步分泌。这样助于产妇体力恢复,促进排尿、排便,促进恶露排出,还可预防肠粘连及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

第三种危险动作:不敢大小便

大小便成为产妇剖腹产后的一项很困难的事情,是因为由于疼痛致使产妇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故术后产妇应按平时习惯及时大小便,平时多喝水,冲洗尿道,预防感染,但是不要喝太多,膀胱有一些感觉的时候就要解小便。

第四项危险动作:坐浴或盆浴

这项活动妈妈们要特别注意,因为进行剖腹产后的妈妈,在伤口拆线前不能淋浴洗澡,要保持腹部伤口的干燥、清洁,可用温水擦洗局部,或是请医生将腹部伤口做好防水保护后再进行淋浴。 要注意的是:在产后四周之内子宫颈尚未闭合,不要进行坐浴或盆浴,以免引起子宫或盆腔感染。但是应该每日冲洗外阴2~3次。有侧切伤口的产妇,应该在每次便后均冲洗外阴。

第五项危险动作:吃大鱼大肉

产妇进行剖腹产的手术后,身体会消耗大量能量,所以要及时补充营养,但不宜立即进食大量含高蛋白的食品,术后一周内禁食蛋类、发酵食物及牛奶,以避免胀气,一周后可开始摄取鱼、鲜奶、鸡精、肉类高蛋白质食物,帮助组织修复。同时,应少食用油腻、含深色色素和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多吃高营养、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

第六项危险动作:过早的性生活

每位产妇在生完孩子后,不管是剖腹产还是顺产,都会有恶露的出现,而在恶露未干净或产后42天以内,由于子宫内的创面尚未完全修复,所以要绝对禁止性生活。如果为了一时之欢而忘了“戒严令”,很容易造成产褥期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恶露干净较早的产妇,在恢复性生活时一定要采取可靠的避孕措施,因为产褥期受孕也是常见的事,应引起重视。

第七项危险动作:吹风着凉

剖腹产产后,妈妈的毛孔会完全张开,而这时候也正是“弱不禁风”的时候,如果因空调等制冷设置温度太低而使产妇着凉,不仅容易使其感冒,更容易落下病根。因此,注意空调的风不可以直接吹到产妇,室温一般以25-28℃为宜,产妇应穿长袖衣和长裤,最好还穿上一双薄袜子,穿着不宜暴露。

以上的七项危险动作,是专家们所特别强调的,产妇自己也要在平时注意,远离这些危险动作,当然,有些动作也并不只是剖腹产的产妇不能做的,自然顺产的妈妈也会要避开,要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为自己的身体健康、正常的恢复打下良好的基础,当然注意平时的小习惯,使自己健康也是对自己的孩子是利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