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 > 剖腹产疤痕怎样才能护理得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腹产疤痕怎样才能护理得当

2012-08-31 13:53:01来源:宝宝地带

由于各种原因,有的妈妈不得不采用剖腹产的方式让小宝宝来到这个世界。剖腹产后,留下的疤痕是小宝宝出生的一个有形标记,但并不美观,所以每位剖腹产的妈妈都希望能尽快痊愈,最好能消退。但怎么做才能护理得当、让疤痕消到最小呢?

首先,选择进行剖腹产手术要谨慎,不是每个孕妇都适合剖腹产。疤痕体质的女性最好能避免剖腹产,有疤痕体质的人,即便是再小的伤口,也会留下夸张且明显的疤痕。不是疤痕体质的女性,也能从以下各个方面注意,避免留下难看的疤痕。

“剖”前准备

决定选择剖腹产手术后,产前应该加强营养,新鲜的瓜果、瘦肉、肉皮、蛋、奶等富含维生素C、E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的食物应该多吃,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能改善表皮代谢功能。辣椒、葱蒜等刺激性的食品则应该禁食,否则容易使疤痕刺痒。

手术前要全身清洗干净,预防性地应用抗生素,手术后保持伤口和周围环境清洁干爽,以免造成感染、血肿,要勤换药,使创面延期愈合。

如果产妇有营养不良、贫血、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应积极治疗,否则不利于伤口的愈合。

产后防护

剖腹产后应多卧床休息,避免动作过大。休息时最好能才去侧卧微屈体位,减少腹壁张力。拆线前后也要避免身体过度伸展或弯曲,以及其他剧烈的活动。拆线后应立即用特殊辅料加压包扎伤口,如硅胶弹力绷带或弹力网套等,因为持续加压可造成疤痕局部缺氧,从而抑制疤痕生长。

一般手术刀口结疤2-3周后,疤痕就开始增生,这时会出现创口局部发紫、发红、变硬,并突出于皮肤表面。持续3个月至半年左右,纤维组织的增生逐渐停止,腹部的疤痕也逐渐变平和软化,呈暗褐色,并出现痛痒。

如果刚好遇上天气变化或大量出汗,会刺痒得难受,一般人常忍不住要用手去抓。如果用手抓、用衣服摩擦或用热水烫洗,都只有害无益,只会加剧局部的次级,是皮肤的结缔组织发炎,更加刺痒。正确的做法是涂抹一些外用药止痒,如氟轻松、去炎松、地塞米松等。

刀口结痂后如果过早去揭的话,会把还在修复当中的表皮细胞带走,甚至可能会撕脱真皮组织,刺激伤口出现刺痒。同时还要避免阳光照射,因为紫外线会刺激皮肤形成色素沉着。要减小疤痕的面积和减淡颜色,可以尝试采用蜡疗、磁疗等理疗方式。让疤痕完全消失的可能性比较小。

有一种说法是,剖腹产的疤痕就像气象台一样,天气要变化就会发痒,预示变天。这种说法过于夸张了,但也说明了剖腹产疤痕的重要性,护理得当可以减少很多日后的痛苦。最能治本的方式就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自然产,既对宝宝有好处,也能减少妈妈产后的“副作用”。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