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腹产后通过一些锻炼可以减轻伤口疼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腹产后通过一些锻炼可以减轻伤口疼痛

2012-10-22 11:33:05来源:宝宝地带

由于对生产疼痛的恐惧或是现在营养过好的缘故,越来越多的准妈妈选择剖腹产的生产方式,很多准妈妈以为这种是安全快捷无痛苦的方式,其实并非如此,由于麻醉作用让疼痛感从产前转移到产后,疼痛感并没有任何减轻,反而增加了伤口的疼痛。那么该如何护理好伤口,以减轻伤口疼痛感呢?

要减轻伤口疼痛,首先要了解剖腹产伤口的恢复过程。剖腹产后的刀口大概2-3周后会结疤,这时伤口组织开始增生,持续3-6个月增生才逐渐停止,这时候疤痕会变软。疤痕增生时,局部会出现发红、发紫、变硬,因为疤痕有新生神经末梢,所以,疤痕会出现刺痛般的痒痛感觉。特别在夏天,身体易出汗,疤痕被汗液浸润,汗液中的盐分刺激疤痕的神经末梢,让疤痕出现疼痛和痒的感觉。另外,天气变化导致空气冷热温差和干湿的改变,也会刺激到疤痕内的神经末梢,让新妈妈感觉伤口疼痛和刺痒。

那么该如何减轻产后伤口疼痛呢?其实也有一些办法:

一、术后最好采取微屈的侧卧位体位,能减轻腹壁张力牵拉带来的疼痛。如果害怕术后麻醉失效带来的疼痛,可让麻醉师追加镇痛泵。

二、伤口勤换药,保持伤口及其周围皮肤的干燥和清洁,及时除去汗液,以免刺激产生疼痛。出院后保护好伤口,不要过早撕脱伤疤,这样容易导致伤口疼痛。

三、如刀口痒痛,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减轻疼痛或瘙痒。拆线后,适度运动时要避免过度使用腹压,避免身体的过度伸展。

四、术后适当保持营养均衡。多吃蔬菜和水果、瘦肉、豆制品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

剖腹产后,新妈妈要注意自己的伤口变化,如出现剧痛,渗液、流脓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在平时的生活中,要避免过多的动物脂肪和发物的摄入,以避免伤口吸收过多的脂肪而膨胀,也可以缓解疼痛感觉。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