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 > 剖宫产后再孕警惕“疤痕子宫妊娠”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宫产后再孕警惕“疤痕子宫妊娠”

2012-11-16 13:54:48来源:宝宝地带

怀孕过程中,准妈妈们应该都听说过如果头胎是剖宫产,一旦再次怀孕,是肯定要剖腹产的,这个是因为剖腹产后,女性子宫就会有一道疤痕,如再次怀孕,胚胎容易在疤痕上着床,那么孕早期胚胎穿透子宫壁发生子宫破裂的概率大,可能酿成大出血;如顺利在子宫内着床,顺产时可能造成宫腔压力过大,导致子宫破裂。所以,对于剖宫产再次怀孕的,必要时短期内复查B超,做到早诊断、早干预。

我国,剖宫产率平均水平达到46.5%,而广州三甲医院的剖宫产率就达到60%左右。剖宫产的分娩方式,自然会在产妇的肚皮和子宫上各留下一道疤痕。

曾经有位37岁女性,怀孕才3个月,便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性阴道流血。经检查,该名孕妇第一胎是做过剖宫产手术。经过彩超、腹部MR等检查,产科医生诊断其为“疤痕子宫妊娠”。原来,该孕妇此次怀孕,胚胎刚好“安家”在上次剖宫产的刀口疤痕处(此处组织较为薄弱),绒毛种植在疤痕凹陷处并不断向宫壁发展,引起子宫穿孔、破裂、出血。

根据这位孕妇孕周尚小,随着孕周进展,子宫破裂风险较大的情况,医生建议其终止妊娠。现在剖宫产率高,因此,发生子宫疤痕妊娠的孕妇也相对增多。”

因此,对于剖宫产的女性,最好避孕两年后再怀孕,并且怀孕期间适当运动,保持合理的饮食及作息,避免因为巨大儿、妊娠期糖尿病等增加剖宫产概率。如果头胎为自然分娩的,子宫不会留下疤痕,就不会出现孕卵在疤痕处“安家”这样的危险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