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腹产疤痕怎么减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腹产疤痕怎么减轻

2012-11-27 10:04:34来源:宝宝地带

女性都爱美,妈妈们也如此,需要剖腹产的妈妈们最怕手术后留下疤痕了,而且疤痕在剖腹产后很难完全去除。那么该怎么办呢?下面就为妈妈们进行介绍,解除你们的后顾之忧。

饮食方面

一旦决定剖腹产,产前产后都需要尽量多进行营养摄入,多食新鲜的水果、蔬菜、蛋、奶、瘦肉、肉皮等富含维生素C、E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类食物,这些东西有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表皮代谢的强大功能。忌吃辣椒、葱蒜等刺激性食物,以防止引起搔痒。一些慢性疾病,如:营养不良、贫血、糖尿病等等都非常不利于伤口愈合,相反却有利于疤痕的产生,所以更需要积极配合医师治疗。

产时注意

术前全身彻底清洗,预防应早早使用抗生素;术后勤换药,尽量保持伤口和周围环境清洁干燥,以免造成感染、血肿,甚至创面延期愈合。

拆线前后应避免剧烈活动,避免身体过度的伸展或弯曲;

休息时,最好采取侧卧微屈体位休息,以减轻腹壁等器官所受张力。

拆线后立即用硅胶弹力绷带或弹力网套等辅助物加压包扎,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疤痕的产生。

需要注意的问题

疤痕搔痒要谨慎处理

大约在手术刀口结疤二至三周后,疤痕开始增生,此时局部发红、发紫、变硬,并突出皮肤表面。大概要持续三个月至半年左右以后,纤维组织增生会逐渐停止,疤痕也会逐渐变平变软,颜色变成暗褐色,妈妈们感到痛痒难忍。特别是在大量出汗或天气变化时,常常刺痒得要抓破才能缓解。所以在疤痕患者中有疼痛好忍,刺痒难熬的说法。正确的处理方法是涂抹一些外用药,如肤轻松、去炎松、地塞米松等用于止痒。一定不要用手抓挠,或用衣服摩擦或用高温水烫洗,这样只会加剧局部刺激,使结缔组织炎性反应,很可能会让伤口更加刺痒难耐。

刀口结痂不要过早地揭

过早揭痂把还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带走,甚至撕脱真皮组织,会刺激伤口甚至出现刺痒。还要避免阳光照射,防止紫外线刺激形成色素沉着的现象。采用蜡疗、磁疗等理疗方式来缩小疤痕。

疤痕体质的人避免做剖腹产

疤痕喜欢光顾有疤痕体质的人(日常生活中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是), 即使再小的伤口,也会遗留下明显而夸张的疤痕。所以疤痕体质的人最好避免做剖腹产。如果必须要做,一定要多加寻求医生帮助和指导。

所以剖腹产并不是很可怕的事,妈妈们根据自身情况作出决定后早作准备就行了。祝妈妈们都能顺利的产下宝宝,并恢复美丽的身材。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