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 > 剖腹产前后的保养工作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腹产前后的保养工作

2013-04-12 09:56:31来源:宝宝地带

虽然我们提倡顺产,但由于妈妈的身体情况等一些因素,我们不得不选择剖腹产,虽然剖腹产会有比较大的伤口,但是新妈妈们也不必如临大敌,只是随着预产期的到来,还是有一些准备要做好,只要是手术,都会有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和禁忌。

剖腹产前后的饮食注意点:

随着预产期的到来,产妇不必大肆进补,只要吃得均衡合理就可以,不要吃参类。因为参类具有强心、兴奋作用,它能抑制血小板凝集,不利于术后止血与创口愈合。

术前术前常规禁食8小时,禁饮4小时。由于手术会影响到肠胃的吸收功能,产妇若是进食,很容易造成术后的腹胀感。在术后六小时后可以吃一些排气的食物,例如萝卜汤等,以增加胃肠蠕动。

术后三天后饮食可以从流质改为半流质,但是不要吃的太过油腻,可以适当多进食一些鸡蛋汤,瘦肉粥等,术后10天后饮食可以恢复正常。剖腹产后最重要的是补元气,新妈咪们喝一点鸽子汤,对伤口的恢复很有帮助的。

剖腹产前后的准备:

术前前一天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过度的紧张和恐惧不仅不利于产妇的身体,还会对术后的恢复有影响。术前要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

术前一天要做好自己的清洁工作,为了避免尿滞留,要在术前排干净尿液。

手术后不宜平卧,因为平卧对子宫收缩很不利,产妇会感觉到特别的疼痛,故应该采取侧卧式,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切口听震动和牵拉痛。

术后2周内,避免腹部切口沾湿,全身的清洁宜采用擦浴,但恶露未排干净之前千万不要进行盆浴。

剖腹产的妈咪在术后3天后一般可以下床走动。

总结:几乎所有准妈咪在生产前都会有紧张,恐惧的心理。正确引导和及时纠正这些异常的心理变化,有助于缓解准妈妈焦虑不安的情绪,在准妈咪感觉情绪焦躁时,家人可以为她们播放一些轻缓的音乐来缓解她们的负面情绪,增强信心来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