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腹产后该怎样避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腹产后该怎样避孕

2013-05-23 09:55:49来源:宝宝地带

剖腹产后的避孕应该从两个月后开始,因为产后不哺乳的产妇大多会在两个月左右恢复月经,产生排卵。如果产后对婴儿进行哺乳,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虽然恢复较慢,但仍有可能在产后3至4个月,在不出现月经的情况下,再次受孕。剖腹产对子宫肌壁大有损伤,不可能像自然分娩那样在产后两个月立即安放节育环。所以剖腹产者选择正确的避孕方法极为重要。

由于剖腹产对子宫肌壁有较大损伤,不可能像自然分娩者于产后23日安放节育环,一步到位进行避孕。所以剖腹产者在产后必须使用避孕药、避孕套等方式度过这一段时期;对于产后不哺乳者可选择采用口服避孕药的方式避孕,也可选择避孕套避孕。直到产后8至10月子宫壁上的瘢痕大部分软化,再安放节育环或皮埋避孕。

剖腹产者在选用服口服避孕药或避孕套避孕,过渡一定时期后,大多会改用安放节育环避孕。但是,放环后并非万事大吉。放环应选择稳固性较高、避孕作用较为肯定的铜质T形环或铜质花状环为佳。并且,在放环半年内,每月一次B超查环。若出现掉环或带环受孕,原则上不宜再放环,应改用其他方法避孕。

目前的避孕方法很多,剖宫产后选择哪些避孕方法比较合适,这要根据各人的具体情况而定。剖宫产后如果不再生育者,可在剖宫产同时做输卵管结扎术。这时做输卵管结扎既方便又顺利,花时不多,又不增加任何痛苦。剖宫产后如不愿绝育的话,也可使用节育器避孕。过去认为剖宫产后半年以上才能放节育器,以免损伤子宫壁上的瘢痕组织。现在有些医疗单位在剖宫产同时放节育器,效果也不错。

剖宫产后在哺乳期间不宜服用避孕药,以免影响乳汁分泌和乳儿的生长发育。在孩子不哺乳或断奶后,可采用短效或长效避孕药避孕。避孕套、阴道隔膜等外用避孕工具也可使用。如与避孕药膏合用,可以提高避孕效果。

总结: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避孕的方式也越来越多,但是对于剖腹产者而言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孕方式。但要谨记的是,在哺乳期间不要服用避孕药来避孕,因为避孕药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和婴儿的生长发育。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