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腹产的产妇在家应该如何保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腹产的产妇在家应该如何保养

2013-11-04 11:02:15来源:宝宝地带

在现在的产妇中,因为自身原因或者是无法顺产而选择剖腹产的产妇越来越多,而剖腹产相对于顺产来说,剖腹产的产妇更加的要注意休息保养等各方面,才能更快更好的让自己的身体机能得到恢复。那么,剖腹产的产妇在家应该如何保养呢?

对于剖腹产的产妇来说,产后第一个要注意的就是观察恶露,以及注意对恶露的护理。所谓的恶露指的是在产后子宫中的脱膜,尤其是胎盘在子宫附着处的那些脱膜,以及血液中坏死的脱膜等类型的组织体,这些脱膜经由阴道排出,是产后的一种正常现象。

而正常的产后恶露带有血腥的味道,但是并没有臭味,产后恶露所持续的时间大概是4到6个星期,数量大概是250到时500ml,这个数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因人而异。而血性的恶露在一般的情况下,持续3天左右就会慢慢的转化成为浆液性恶露,然后再过两个星期后就会变为白色的恶露,这样再持续3个星期左右就会干净了。而在恶露期,产妇可以用1:5000高锰酸钾、0.2%新洁尔灭液混合液来擦洗外阴部,每天可以擦洗2到3次,而外阴部在平时要注意习题的保持清洁以及干燥,平时还要注意观察恶露的气味以及颜色,还要注意来的量,有什么异常要及时向医生咨询。

褥汗还有皮肤的护理也是剖腹产的产妇所要注意保养的一个方面。因为产妇在生产后的早期,皮肤的排泄功能会比平时旺盛,从而会大量的排出汗液,尤其在晚上睡眠时还有初醒的时候显得最为明显。这种情况是产后的一种自然反就,并不是病态,一般在产后的一个星期内就会自行好转。而在这一期间,产妇要尤其注意卫生,传统做月子时所说的不能洗澡的观点是错误的,对于剖腹产的产妇来说,在平时要注意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燥,特别要注意腹部切口处皮肤的整洁,这样才能有效的避免切口受到感染。

另外,剖腹产的产妇在平时的保养上还要注意饮食以及大小便。为了在产后能更好的哺乳婴儿,促进乳汁的分泌,产妇应该要多进食有营养,高热量并且高蛋白的食物,平时的饮食中可以多喝汤,多吃汁水食物,并且还要适当的补充一些维生素还有铁剂。

由于剖腹产的产妇在产后要卧床休息,肠蠕动会比平时减弱,很容易引起便秘,所以在产后的饮食中应该要适当的进食一些含有纤维素的蔬菜或者是水果,这样才能保持大便的畅通,而当产妇出现便秘的现象时,可以通过口服一些缓泻剂,用肥皂水灌肠或者是开塞露肛塞。

剖腹产产妇产后还要注意子宫复旧的观察和护理。在产妇的胎盘分娩出来之后,这时子宫的宫底与肚脐的位置相平,而以后会慢慢下降,每天约为下降1到2CM,在产后的一个星期就会下降到耻骨联合的位置上,而两个星期后就会缩入到盆腔之中。而在这个恢复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在每天的同一个时间用手测宫底的高度,来了解到子宫复旧的程度是不是正常。而在测之前,应该先把尿液排出,再按摩子宫使它收缩之后,再来测量耻骨联合的上缘到子宫底部之间的距离是多少。

而在剖腹产产后,也要提倡母乳喂养,所以产妇就要注意哺乳还有乳房的护理。在哺乳期,应该废弃定时哺乳的方法,实行按需哺乳,当母乳不够充足时,可以及时的添加奶粉作为辅助。而哺乳期要注意乳房的卫生清洁,每次哺乳前产妇双后洗净,再用温开水擦洗乳房和乳头。

剖腹产的产妇在哺乳时可以在大腿上放置一个枕头或者是采用侧卧式,这样可以减少婴儿压迫到伤口时所产生的疼痛。为了避免婴儿咬破乳头,在哺乳时应该让把整个乳头以及大部分的乳晕含住。另外,在哺乳时,两侧的乳房应该轮渡哺乳,燕且产妇要把乳房托住,这样可以保持乳腺的畅通,

剖腹产的产妇在家里应该如何保养,上面作了详细的介绍,而在产后,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都要注意各方面的保养,这样才能帮助产妇各方面的机能更好更快速的恢复过来。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