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 > 剖宫产产后护理很重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宫产产后护理很重要

2014-01-20 11:17:55来源:宝宝地带

提起剖宫产,很多妈妈会不寒而栗。其实,看多很多媒体网络提供的视频有些夸张,剖宫产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所以准备剖宫产或者有可能剖宫产的妈妈们大可以放宽心,医生会全权处理好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剖宫产后护理就可以了,当然还要准备好一颗强大的内心战胜剖宫产的小小疼痛。剖宫产归根结底是一次手术,而且是生育这个特殊事件,细心周到的产后护理会缓解因剖宫产生育而带来的身体虚弱,营养不足等症状。

就目前国内医院的规定,产妇选择剖腹产是需要具备相应的剖腹产指征的。对于剖腹产指征不明显的产妇,要先试产然后才进行剖宫产。剖宫产一般对分娩年龄,胎盘状况,骨盆,胎儿体位,胎儿大小等等有要求。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剖宫产后要进行哪些重要的护理:

1、 产后活动一周内要有人帮忙

一般医生都会建议您产后第二天适当下床活动,这样有利于子宫收缩,防止肠粘连而且有利于伤口愈合。但是一周内最好要有人搀扶,因为此时您体力尚未恢复完全,很容易出现摔倒伤及自己身体。

2、及时清理伤口预防感染

一般顺产和剖宫产都会进行伤口清洗和护理。但是剖宫产需要更及时的清洗和药物的更换,预防伤口渗液伤口化脓,局部发硬等情况。如果感到伤口不适要及时呼叫护士请求帮忙。

3、剖宫产产后饮食要谨慎

剖宫产后本身体力就会缺乏,有些妈妈精神状态也会受到影响,再加上哺乳,可能会产生厌食。所以家人一定要提供营养丰富可口并且易于消化的食物来促进食欲。同时要杜绝产后食用冰冷食品。而且产后要经过排气,排气后才可以吃更多的食物,排气前不可以吃产气多的食物。

4、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

产后马上会迎来传说中的“月子”,大家一定经常对到底月子要不要洗澡,刷牙等等问题有疑惑。专家明确表示:产妇剖腹产后免疫力低,如果不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很可能给自己和宝宝健康带来威胁。所以保持身体清洁,勤换衣物,正常刷牙,洗脸,洗手是十分必要的。而且卫生用品要单独存放,产妇和宝宝用品要及时消毒处理。对于伤口未痊愈前,要注意伤口周围的清洗,洗澡以淋浴为好。

总结:一般认为,剖宫产可以缓解产妇产前的痛苦,有利于胎儿顺利分娩。可是剖宫产也会有上面我们讲到的不少弊端。当然在无法选择的情况下,被剖宫产之后一定要在家人的配合下做好相应的护理。家人全心的呵护和照顾可以帮助剖宫产产妇很好的恢复,一定要做好产妇的坚强后盾。同时剖宫产的妈妈更要随时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及时向家人寻求帮助,一起平安度过这不太麻烦的剖宫产产后恢复期。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