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夫妻生活 > 月子里如何维护婆媳关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里如何维护婆媳关系

2014-07-10 13:23:07来源:宝宝地带

在一些论坛里常常会看到有新妈妈发帖子抱怨月子里和婆婆处不好的问题。在中国,婆婆照顾儿媳妇的月子里的起居是极为正常的。但是,新妈妈在月子里通常比较“难伺候”,所以,往往一个月子伺候下来,婆媳关系变得糟糕极了。有的人会问了,到底要不要婆婆照顾自己的月子呢?如果要,怎么做才能避免与婆婆“兵刃相见”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第一步:放下身段以柔克刚

毕竟媳妇和婆婆有着20几年的年龄差距,所以很多事情上有不同的观点是很正常的。但是,作为媳妇没有必要事事和婆婆争个是非对错。有的时候放低姿态,反而能避免很多争吵,毕竟很多时候婆婆也并不一定是要跟媳妇过不去,她只是需要树立自己的“威严”,很多时候说几句软化,给婆婆一个台阶下,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另外,要学会夸奖老人,俗话说“越老越小”,很多时候老人也是需要奉承需要夸奖的,不要觉得婆婆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是天经地义的,老人年纪大了,辛苦了一辈子也不容易,所以多一点夸奖,少一点抱怨,会让老人心情舒畅,这样,婆媳关系自然就融洽了。

第二步:亲妈或月嫂上阵

有的婆婆比较难搞定,属于天生与媳妇不对盘的。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媳妇就应该早做打算了,到底是要自己的亲妈来照顾,还是干脆找个月嫂?要婆婆照顾肯定不太妥当,与其到时候全家闹得不愉快,不如趁早不要婆婆照顾。自己的亲妈照顾当然是最好的,既贴心也不怕有隔阂。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请月嫂也是一个好法子,毕竟月嫂受过专门的培训,在照顾产妇方面方法也更科学。

第三步:在家找“盟友”

一个家庭里肯定不是一个人说的算,所以聪明的媳妇通常都会找到“盟友”来帮助自己。最好的盟友当然是自己的丈夫,毕竟自己的丈夫是婆婆的儿子,有什么事丈夫出面的效果好到超乎想象。在婆媳关系中,媳妇一定要把握好丈夫,这样有什么是直接推出丈夫去趟地雷堵枪眼。还有一个重要的盟友便是自己的公公,公公婆婆生活了大半辈子,对彼此的性格也比较了解,有些小辈不好说的话公公完全可以说,所以将公公争取过来做同盟是克制婆婆脾气的关键。一家四口有三个人站一边,那还会有架吵吗?

总结:婆媳关系永远是说不尽的话题,很多事情都是说不出是非曲折的,清官还难断家务事呢!所以,一个家庭里有矛盾是必然的,智慧的媳妇从来不会与婆婆硬碰硬,找对方法,再加上自己态度谦和一些,这样不论是在月子里还是在平时的生活中,婆媳关系都不再是问题。

产后百科